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学习重在讲究效率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孩子在学习上应该制订严谨的学习计划并坚决执行,同时注重提高学习效率和总结好的学习方法,而不是搞持久战和车轮大战。

  孩子从小到大的学习经历,就好像在打一场场战役。因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大学,一环扣一环,都有连带关系。

  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并不着急:“孩子还小,等长大了就好了。”殊不知等孩子长大了,家长想起抓孩子学习时已经太晚了,来不及了。

  说来不及,或者是因为孩子不爱学习的习惯已经养成,看见学习就头疼,学不下去怎么会学好呢?或者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好,比起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已经落下了太多功课,不容易往前撵了;或者孩子自己就已经失去了信心,破罐子破摔了……总之是晚了。甚至还没到最后冲刺考大学,孩子就已经中途离场了。

  孩子能否从小养成扎扎实实的学习习惯,是他一生中能否将所学知识记得住、记得牢的关键。很多孩子学到的东西记不住,或是刚学完记住了,过一段时间又忘了,问题就出在学习时马马虎虎,没学扎实,浅尝辄止上。

  记得冬冬他们中考结束的时候,学生们都说试题简单,答得很好。可是等到答案一出来,就有考生大呼“完了”。原来,一些考题虽然看似简单,实则很难答出满分来,稍一疏忽,就会被扣掉一两分。一些同学平时学习不扎实,在一些看似简单的考题上答得似是而非,结果丢分就在所难免了。

  冬冬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优秀,关键时刻考试准能拔头筹。记得这么多年,在儿子不同的学习时期都有人问我,你儿子学习那么好,是咋学的?每天学到几点钟?我的回答大多数人都不相信。

  儿子学习没请过一天家教,没开过一次夜车,平常动画片照看、评书照听、课外书照读、球赛直播每周不落。在学习上既不贪大黑,也没起过大早,晚上睡眠足够,睡觉时间小学时不超过9点,初中时不超过9点30分,高中时肯定在10点以前,即使在中考、高考前的冲刺阶段也是如此。

  在我看来,冬冬更注重的是制订严谨的学习计划并坚决执行,同时注重提高学习效率和总结好的学习方法,而不是搞持久战和车轮大战。比如,重做错题就是冬冬用来克服弱点、巩固记忆的好方法之一。

  儿子星期天上午总要去书店,下午看电视转播球赛,于是形成了规矩,周六放学后肯定是一门心思做好作业,周日早饭后做一周总复习,这些都完成了就可以上书店、看球赛,做和玩自己喜欢的事情,甚至打游戏。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打开了冬冬的档案袋,翻开笔记本,儿子的生活日程、学习计划还赫然在目,看着那熟悉的笔迹,我不仅又想起了儿子那文具盒里每周的学习计划小纸条,那是周计划。笔记本里,还有月计划、学期计划、假期计划……

  摘录初一上学期一段时间的计划:

  1991年11月16日制定

  学习日程表

  早6∶00:起床检查书包

  中午饭后:听立体声

  午12∶40:出发到校,写当日上午老师留的作业

  下午放学后:写作业,练文笔

  晚6∶00:听评书,看动画片

  晚7∶00:复习功课

  晚9∶00:睡觉,睡前复习10分钟外语

  星期日:一周总复习,下午看电视球赛等

  期末作息时间表

  上午:照旧

  中午:提前到12∶20出发到校,写上午所留的作业

  晚饭后6点:听评书,看动画片

  晚7∶00:开始写作业

  晚7∶30:复习政治

  晚8∶00:复习语文

  晚8∶30:复习英语、代数

  晚9∶00:睡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