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培养成功学习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出类拔萃,在孩子的学习上可谓是下足了工夫,家教、补习班等,一应俱全。但学习应该是快乐的,逼迫孩子学习只会增加他对学习的反感,不仅成绩得不到进步,性格还有可能变得暴躁。不如在生活的细节中去引导孩子,让他们认识到知识对他们是多么的有用,学习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让他们发自内心主动地去学习。

  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父母往往把孩子的学习成绩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提高孩子的成绩。其实,真正的学习是学以致用,是孩子通过学习陶冶身心,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对一个成功学习的孩子来说,学习是一种自发的行为,并不需要家长在后面督促,他们不但不觉得学习是一件很苦的事情,还能从学习的过程中得到快乐和满足。怎么样学习才是成功的学习呢?《做最好的你自己》一书说明了学习的四种境界:

  境界一:熟能生巧,在老师指导下学习,掌握课本上的内容,知道问题的答案;

  境界二:举一反三,具备了思考的能力,掌握了学习的方法,能够举一反三,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境界三:无师自通,掌握了自学、自修的方法,可以在没有老师辅导的情况下主动学习;

  境界四:融会贯通,可以将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于生活和工作实践,懂得做事与做人的道理。

  从上面的精辟论断中我们可以看出,成功的学习是要做到融会贯通,达到第四种境界,以单纯的成绩为标准只能是第一种境界的学习。那怎么才能培养成功学习的孩子呢?

  培养成功学习的孩子,父母首先要端正对孩子学习的态度。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尽量体谅孩子,不要对孩子提出不切实际的目标,更不要把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强行加在孩子身上。太高的、不合理的期望都只会给孩子制造太大的压力,只要一天天的进步就可以了,打好基础和透彻理解远远比成绩重要。

  作为父母,还要把握每一个机会,帮助孩子提升学习的境界,从死记硬背升华到融会贯通。经常带孩子去图书馆,让他感受那里的气氛;也要鼓励孩子在网络上学习,互联网博大精深,有最好的学习英语的互动工具,有世界著名大学的所有课程,都非常有利于孩子的学习。但同时也要看到网络还有很多负面的诱惑,家长要引导孩子,使他们明白是非善恶。

  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还要鼓励孩子多参加实践活动,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鼓励他把学过的知识和生活结合起来,让他知道学这些知识对他自己的生活是有用的,而不仅仅是为了考高分而学习。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尽量多和孩子一起做一些“实践”。例如,在孩子刚学了“浮力”后,父母可以带孩子去游泳,让孩子亲身感受一下浮力。有一句格言说:“我听到的会忘掉,我看到的能记住,我做过的才真正明白。”就是这个道理。

  此外,父母要经常读书、看报,以身作则,向孩子表现出对学习的热爱。在这种家庭环境的熏陶下,久而久之,孩子就会爱上学习,自觉学习,进而达到成功学习的第四种境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