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从小学会与人分享

http://www.sina.com.cn    文新传媒网 

  分享,是指将自己喜爱的物品,美好的情感体验及劳动成果与他人共享的过程。“分享”意味着宽容的心;意味着协同能力、交往技巧与合作精神,这些都是现代人应具备的重要素质。

  一、让孩子从小学会与人分享

  1、 分享物质

  分享物质,就是分享糖果、糕点、图书等物品,家长可以先由物质分享入手。

  家长还可以借宝宝过生日,邀请小伙伴、父母的亲朋好友一起来分享生日蛋糕。让孩子在此过程中学会分享,体验分享的快乐。

  宝宝有了新玩具或新图书,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把好东西带到幼儿园,与同伴一起分享,让孩子懂得好东西要与人一起分享,这样才快乐。

  2、分享快乐

  分享快乐,就是别人很高兴的事,你也可以一起高兴,从而产生一种因分享而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感。

  3、分享成功

  分享成功,也是培养孩子的大气。引导孩子从小分享他人成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二、在家庭中巩固幼儿分享行为的形成

  幼儿善于观察和模仿,家长的言行举止都是幼儿观察和模仿的对象。

  1、创设环境

  家中尊老爱幼,注意引导孩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把新玩具分给邻居家的小朋友玩,有好吃的先分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吃,让幼儿渐渐的养成分享的行为。

  2、故事引导

  家长可以在晚饭后,或者睡觉前讲述一些有关分享和谦让的脍炙人口的故事或儿歌,让孩子从小懂得要谦让,要把好东西分给大家。

  3、榜样作用

  父母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日常行为、言谈举止和情感态度随时都对幼儿的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父母要做个有心人,平时抓住一切有利时机为幼儿做好行为示范。父母必须经常检查自身的言行,为幼儿做出良好的榜样。

  4、实践机会

  家庭中,家长要经常提供孩子为长辈服务的机会,如在家里买了水果、糕点时,让孩子进行分配,如果孩子分配得合理,就及时表扬强化。

  小区里,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关心帮助他人,如给孤寡老人问寒送暖、 给灾区人民捐衣送物、和邻居友好相处等等。

  家中如有小客人来了,可以请孩子来招待,把自己好玩的玩具、好看的图书拿出来与小客人分享。

  5、及时鼓励表扬

  父母应该采取积极的教育态度,当幼儿表现出不愿分享时,家长要告诉孩子,好东西要同大家一起分享,同时在平时生活小事中不忘教育提醒孩子分享。

  希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让孩子们从小学会与人分享,改变幼儿“独占”“独享”的行为,使每个孩子都能心理健康的快乐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