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表现出你的美好感受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 

  我们常在赞美和鼓励孩子的同时,会补上一小句话,使得所有一切又成泡影!就像我们的一只手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并且鼓励他,而我们的另一只手已经拿起一把锤子,正好一锤敲在我们刚建立起来的东西上。举几个例子:

  “这一行你真的写得很漂亮,但剩下的全都是乱写一通!”“你整理得很整齐。平常这里总是像个猪窝似的!”“你们两个真的和睦相处了五分钟。这件 事我会记在日历上的!通常你们相处不超过两分钟就会打起来!”“你今天顺利又专心地写完作业。为什么不能一直都这样呢?”“你踢起球来真的是你们足球队里的王牌。要是学校作业有这一半好就好了!”“今天你真的准时回家。我已经跟你说过上千次了,现在终于有一次做到了!”

  我们很容易脱口补上这类的话,而这是很可惜的。我们赞美后就要画上句号,必要时要闭嘴忍住不说,除了孩子的优点之外,不要再多说!

  对孩子表现出你的美好感受

  所谓的赞美通常是有出现“你”这个字的一句话:“你很勇敢!”“这件事你做得真好!”“你把你的房间整理得很整齐!”

  如果我们把赞美和一个“我……”信息结合的话,效果会更好:“我很感动!”“我以你为荣!”“我很高兴!”

  一句“普通的”赞美让孩子看到:“爸妈看到我做得很好。”一句带有“我……”信息的赞美让孩子看到:“我做的事显然对爸爸妈妈很重要。我能唤起他们内心美好的感受。我们真的是一家人。”这样的赞美能让你们更亲密。

  也可以完全不靠言辞来表达感受:当某些时刻你非常强烈感受到你和孩子之间的爱与亲密感时,小婴儿就已经能看见你眼里的光彩。一个发自内心的拥抱、温柔的眼神、微笑、充满慈爱的抚摸,全都直达孩子的内心并且会给你回应:你的小宝宝会对你微笑,你的小小孩会爬到你的膝上,两只小手绕在你的脖子上, 上幼儿园的孩子会热烈地给你亲亲。

  我们的孩子能够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激起我们内心美好的感受。

  如果我们好好地睁开双眼,注意到这良性的循环,并对孩子表达出我们美好的感受,一定能让这正面的循环开始转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赞美  孩子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