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塑造孩子精神世界的导师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书扮演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孩子若从小就喜欢书,那么他就能从书中学到许多有用的知识和高尚的思想,一辈子都会受益无穷。

  我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平时主要以书和学习用品作为奖励孩子的奖品。这样既培养了孩子喜欢书籍、热爱学习的好习惯,又能让她受到美好品德和高雅文化的熏陶。

  十多年来,我先后给女儿买过各种童话、寓言、民间故事之类的书,像《抗日战争少年英雄的故事》《解放战争少年英雄的故事》《小学生十万个为什么》《周恩来的故事》《少儿百科全书》《绘画本中国通史》《绘画本中国近代史》《绘画本世界近代史》《居里夫人的故事》《吴健雄传》《走下圣坛的周恩来》《我的父亲邓小平》等。

  女儿受我的影响,从小就爱读书。记得她读小学时,有一天跟我说:“爸爸,爸爸,老师说,明天中午学校里卖书,你给我去买。”我这天要上班,只好让在家休息的妻子去给她买。下午当我下班刚跨进家门,女儿就怀着喜悦的心情迫不及待地说:“爸爸,妈妈给我买了《哪吒》,还有小学生日记。”

  孩子的妈妈却说:“买书要三块多钱,我宁可买水果吃。”女儿马上说:“不,我们老师也说要和书交朋友,从书里可以学认过的字,还可以看图讲故事。”女儿小小年纪就知道坚持自己的看法了。

  平时,受我的影响,孩子也喜欢看历史书、人物传记、小说。她最敬佩周恩来、彭德怀、宋庆龄、华罗庚、居里夫人、吴健雄、张海迪等。

  初一下学期,顾盼的班主任王老师在一次自修课上给同学读了居里夫人的《我的信念》,并介绍了她的生平和爱因斯坦在居里夫人追悼会上作的悼词。

  女儿深受感动,她回来说:“爸爸,居里夫人真了不起。不但科学上贡献巨大,而且人品特别令人尊敬,她当时家庭经济相当困难,又非常想得到一笔钱,建立一所实验室,但为了给人类谋福利的崇高理想,居里夫人毅然放弃申请专利和获得很大一笔财富的机会,公开了制镭工艺。爱因斯坦在追悼会上着重不是表彰她对科学的贡献,而是赞扬了她的人品。”

  顾盼渴望得到《居里夫人传》,我跑了多家书店都没买到。后来在浙大书店买了一本《居里夫人的故事》,女儿如获至宝。我对女儿说:“你要向居里夫人学习。不要光有激动,没有行动。从现在起就争分夺秒勤奋学习,打下扎实基础,两年后力争考上重点高中,为以后向名牌大学冲刺做准备。”

  有一段时间,杭州的报纸连载《走下圣坛的周恩来》,女儿每天放学回来,做完作业,第一件事就是看连载,但连载内容实在太少,几分钟就看完,真不过瘾。

  女儿说:“爸爸,你给我买一本《走下圣坛的周恩来》好吗?”第二天我买回了这本书,于是女儿每晚如饥似渴地看,还写了日记。

  此后她在小学毕业那年的暑假里又看了一遍,在初三毕业紧张的复习阶段又突击看了一遍。周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精神强烈地感染着她,她在自己的日记扉页上写道:为中华富强而读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文化熏陶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