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时期”的“非常教育”

  在教育孩子问题上,不少家长常常不自觉地犯了“此一时彼一时”的毛病。在自己事业顺利、家庭和睦、心情舒畅时,教育孩子的热情就高些,而一旦碰上什么挫折、烦恼时,就往往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甚至把孩子当出气筒,胡乱地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

  其实,作为家长,在家庭遭遇不幸或事业受挫等非常时期,更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把这些“非常时期”当作教育孩子的难得良机,在真实的生活大课堂里,给孩子讲为人处世的道理。

  去年,我从单位下岗后,情绪一度十分低落,天天跑人才市场,天天失望而归,平时充满欢声笑语的家庭一下子变得阴云密布。孩子见我天天唉声叹气,也变得沉默寡言起来。后来好友的一句话提醒了我:在挫折面前,你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巨大呀,孩子看着你呢!于是,我重新振作起来,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我们一家三口共同学习,共同鼓劲。

  三个月后,我终于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我以我的切身经历教育孩子: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自强不息,不懈追求,才能走出“山重水复”,迎来“柳暗花明”。孩子对我说,平时我跟他讲各种道理时,总觉得太大太空,不喜欢听,而我在下岗这段“非常时期”对他所讲的每个道理,他都牢牢记在了心里,因为它们是那么真实可信,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每个人的生活中总会有那么一段或几段“非常时期”,在“非常时期”对孩子进行“非常教育”,将会取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非常教育  下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