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正常成长是世界上最大的罪恶

  从刀耕火种到机械化的大生产,我们对农业、工业的认识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能把握住其中的规律。但是在教育子女上,我们似乎不怎么总结经验教训,父母怎么教育我们,我们就怎么教育孩子;别人怎么教育孩子,我们就跟着一样去做。其实,中国的孩子从头悬梁、锥刺股那些故事开始,就已经是非正常地成长了。

  一颗土豆,把它切好了埋在土里,周围有适合的温度、湿度和阳光,它就能长出一串土豆来。这是土豆的正常成长。但是一个人,你给他吃的、穿的,让他长得人高马大,也能够进入大学,将来还结婚生子,却不一定是正常成长。因为土豆发挥了它所有的生命本能,人却未必发挥了他的各种潜能,有的时候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潜能存在。有一位诺贝尔获奖者说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人类最大的悲哀,就在于绝大部分人心智尚未成熟就去世了。

  心智成熟是正常成长的一个表现,但有多少人真正心智成熟了呢?看一看我们身边的人,有多少人为了名利而忽略了亲人的感受,有多少人去追逐自己并不喜欢的东西,到头来一场空?有人糊里糊涂地恋爱、结婚,糊里糊涂地生下了孩子,糊里糊涂地过着日子,似乎并没有发现生命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这都是因为心智尚未成熟。

  常常有家长找我面谈他的家庭问题,有的是孩子太不听话,说什么都不依,还和家长吵架;有的是孩子沉溺于网络,学习一落千丈;有的是孩子早恋了不能自拔,家长束手无策。帮他们解决完问题,我常常想,这些家长为什么不能自己解决呢?可能,他们自己也没有发现情感的规律、心理的特征和人性的本质。

  当然,我并不是责怪家长,在教育方面,谁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切靠自己。记得我们中学学过龚自珍的《病梅馆记》,有人为了好看而把梅花缠成各种各样的姿态,但龚自珍自己种一亩梅园,并不去刻意裁剪。他觉得树应该按照自己的本性来成长,就像人应该按照人内心的本性来成长一样,不要受到外在的束缚。可是人人喜欢看疏影横斜的梅枝,为了讨人喜爱,花匠们不得不修剪梅花树;同样,社会有各种各样的标准来衡量人才,学历、技能、证书等,家长也只好按照要求来培养自己的孩子了。但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却是“病梅”,他们本身并不幸福。

  有一期《南方周末》上登载了一篇文章,叫做《两少年的“非正常”成长》。里面有一个小男孩儿叫小波,17岁,但要在看管所待9年,出来的时候就是26岁了。

  小波的家庭条件相当好,一个月手机费常常是4000以上,他不缺吃穿,却逃学打游戏,后来为了凑打游戏的钱,从家里偷了几百块,离家出走一个月。钱花光之后,他从奶奶家偷走了300多元,蹲在马路上哭泣,以为自己可能会被抓起来枪毙掉。年轻人就是这样,犯了错误往往把后果想得很严重,不敢面对,就逃避,或者破罐子破摔。

  “我的父母总是管得太多、看得太紧,什么事情都手把手,不放心。说得太多,我就听不进去了。”从小学三年级一直到初中,他的妈妈天天在他耳边说“考大学”,小波说自己耳边都快磨出茧子了。

  小波日记本中的话,可以代表很多失足青少年的心态:“做了这件事情,我知道无法面对家人。特别是父亲,以前我一直害怕他,这件事情之后我发现爸爸没有想象中那么厉害。”

  小波是因为抢劫和猥亵罪被抓的,其实他一开始并没有想过会走上这条路,从偷家里的钱开始,这个心智不成熟的孩子以为自己已经被全世界抛弃了。

  很多年轻人从来没有接受过心理方面的辅导,而家长总是到了出现问题时才发现,孩子原来这样“傻”。也难怪他们太“傻”,在培养独立和理性的年龄段里,他们正忙于中考和高考,现实的教育体制,也让孩子无法展现真实的自己。如果我们创造了美好的文明,却没有健康的身心去享受它,那这个世界还有多少乐趣可言?

  在教育上,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新理论,只想“伐木”,给孩子一个正常的成长空间,让他们不要从一开始就假装自己是一个优秀的成年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