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记不住英语单词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记不住怎么办》 

  安安上小学五年级,是个身体很健壮的男孩。他的语文和数学成绩不错,学得会,记得牢,但是英语成绩总是很差。他上英语课的时候不愿意听讲,叫他回答问题,单词不会读,更不会说句子。

  老师和家长都很生气,批评、督促都不管用,爸爸也威胁他考不好要打人了,但安安依旧进入不了状态。

  老师和安安做了一次友好的谈话,才知道他是很想学英语的,因为读不准,听自己的声音很别扭,怕被人笑话,也记不住单词,前一天好不容易背了10个单词,可第二天早晨默写单词时忘了4个,错了2个,有时候看见这个单词,知道是昨天背过的,就是想不起来是什么意思,自己也着急生气,觉得自己太笨了。后来,越学越多,干脆就没有兴趣了。

  妈妈怀疑他是不是智商有问题,但是他的数学和语文都不错,也很聪明,为什么总是记不住单词呢?妈妈和安安一样疑惑。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问那些记不住英语单词的孩子,记英语单词有什么感觉,他们会说感到很无助、很迷惘、很委屈、很失败,每当记住的单词在大脑中消失的时候,他们就会觉得自己很笨。一个女孩说:“第二天看着单词,眼熟,再看两眼,更熟悉,就是昨天刚刚背过的,但想不起来中文是什么意思,苦恼极了”。一个男孩子在开始学习英文的时候,总是问为什么这样说?为什么英语的问句和中文的问句不同?但是他找不到答案,直到彻底丧失信心。

  学习英语比学习母语难,难在没有即时信息帮助孩子记忆。我们说到天安门时脑海里会浮现出很多的画面,庄严的红墙,飘扬的红旗,以及毛主席画像,这些信息可以帮助记忆。当我们说到科隆大教堂时,没有见过的人大脑一片空白,没有记忆可以闪现。学习英语的时候,很多孩子没有其他记忆帮助,每一个单词都很空洞,这是孩子学习英语的最大障碍之一。

  请妈妈注意

  不能把学习英语的任务交给孩子一个人

  英语学得差,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孩子的知识点积累得不够,也就是缺少可以联想的画面帮助孩子记忆;二是孩子学得死板,记住的内容在回忆时不能提取,等于忘记了。如果妈妈没有能力引导孩子,把学习英语的任务交给孩子自己,孩子只有死记硬背,然后是一点一点地遗忘。还有一些很聪明的孩子,想按照习惯的思维推理出记忆方法,但是没有人帮助他们,最后还是以失败而告终。当然,这不是妈妈的错,而是没有条件。

  不能坚持的是孩子,不会鼓励的是家长

  英语不是母语,开始学习是在打基础。由于没有联想,不懂含义,记忆起来乏味,很多孩子不能够坚持。这个坚持是每天坚持读,但是孩子毕竟定力不足,会偷懒,会忘记,会厌恶,再加上方法不当,总是在进步与退步中游荡。此时,妈妈心急如焚,批评、指责等负面态度都写在脸上,孩子看到妈妈的脸,马上明白自己是一个“笨蛋”,没有能力让妈妈满意,心凉了一半,可想而知学习效果会如何。

  不死记硬背的孩子不一定是不听话

  学英文要重视积累,积累知识、词汇量,不能够只从书本上来吸取,要扩大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如英语标牌、英语阅读、英文歌曲、英语广播、英语电影等。记英文也有很多规律可循,如同汉字中偏旁有含义一样,英语单词中也有表示含义的部分。另外,记英文还需要有思维训练等技巧。如果妈妈看到孩子不死记硬背就觉得孩子不用功,会让很多不适合死记硬背的孩子在背英语单词的过程中苦苦挣扎,直到彻底丧失耐心和自信。

  强化训练

  添加提示记忆习惯语言和动作在一起,往往有指手画脚的诙谐效果。记忆英语单词的时候,也用上“指手画脚”的好习惯。记英语单词时可以用声调、动作或者哑语表达英语单词的意思,说到叔叔“uncle”时可以用粗重的声音加上长胡子的手势,说到阿姨“aunt”时可以踮起脚尖,用柔美的声音读,这样,每当孩子做一个动作,读一遍单词,就会马上想起单词的含义。几遍以后,孩子就不需要妈妈的提醒也能背出来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英语单词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