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男孩:妈妈心态要放宽

  但是,恐怕一件都记不得了吧(即使记得也只能记得一件或者两件吧)?!

  为什么呢?因为这些现在想起来并不算什么特别的事儿。因为是压根就不算什么事儿的事情,所以过了一天的话就都忘记了。

  “孩子不注意把牛奶洒了”“磨磨蹭蹭老半天不换好衣服”“散步的途中捡小石子儿”……心平气和下来想一想,其实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在这种时候你还感觉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情,大声地怒斥他,还感到讨厌,心情激动吗?

  将和孩子一起的样子用录像机拍下来看看就知道了,30分钟就足够。

  自己看着都会知道自己是在为一些“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儿”“非常微小的事儿”而生气。看着这样就觉得很可笑,连自己都会笑起来的。你一定会觉得“我就为这点小事儿而烦恼岂不是亏了”。

  男孩子干的那些事情,90%就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儿”。

  这样认为这些根本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也对自己的精神健康有好处啊。

  实际上,像“洒了牛奶”什么的,自己也经常做的事情,根本就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不要气得那么咬牙切齿的了,只要跟孩子说句“注意尽量不要把牛奶洒出来哦”就行的。

  “磨磨蹭蹭不换衣服”也是,“在散步时捡小石子儿”也是,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用大喊大叫的。

  再说一次,男孩子做的那些让妈妈们犯难的事情基本上是第二天就会忘得干干净净的“怎么着都可以的”“算不了什么大事儿的”事儿。为这种事一件一件地去生气、去烦恼的话,你有几颗心都不够用啊。

  如果是爸爸,发生了同样的事情,就不会这样大惊小怪的。说一句“把牛奶洒出来了哦”就完了。这样就行了,这样心情就会一直很稳定的。

  其实给妈妈心里面添堵的罪魁祸首,还是妈妈们自己。

  感谢

  如果听一听生了儿子的妈妈们的谈话,就会发现她们一直都只在说孩子每天惹的那些烦恼事儿。那些“高兴的事儿”基本上不入她们的话题。

  但是,教育男孩子的时候每天会出现的这些“好烦的事儿”“让人愁的事儿”,过了十来年以后,每一件都肯定会成为她们美好的、令人怀念的回忆。或许有的妈妈们还会怀念地说“可以的话,真想再回到那个时候啊!”

  是的,现在孩子每天做的这些“让人烦恼的事儿”中的每一件事,今后都会觉得很可爱,都将会成为一些精彩的回忆。

  这些都是拿金钱买不到的,其实我们真的应该感谢现在正在努力协助我们制造出如此美好回忆素材的孩子们。

  说起感谢,还应该感谢上帝。“保佑我的孩子能健康开朗地长大……”

  比起其他的索求,人们更希望能够这样。

  但是,在过了两三年之后,大部分父母就连许过这个愿望的事情都忘得一干二净。

  如果问为什么的话,我只能说,所有的父母都是自然地在许这个愿望。因为很简单就实现了,所以将这种恩惠,以及许过这个愿望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

  好好地考虑一下老是抱怨“一会儿就哭了”“老是跟着缠着自己”的父母的烦恼,不正可以说是由于孩子“健康开朗地”成长才会出现的吗?

  是的,这正是人们最先许下的愿望,在实现中啊!

  孩子出生时,谁都不会去想“孩子会常常哭闹”“自己会行动不便”“嫌弃孩子老是缠着自己”之类的。

  父母们呀,连最首要的愿望都不记得了,连愿望在实现都不懂得珍惜,还在想追求孩子生下来之后的第十个、第二十个愿望,也太不“感恩”和“满足”了吧。

  孩子如愿地“健康开朗地”成长的话,首先,应该想到这种珍贵,感谢这种珍贵。

  感谢现在正在协力为您创造将来无法替代的美好回忆的孩子们吧!

  感谢孩子能够健康开朗地成长吧!

  感谢让这个愿望得以实现的上帝吧!

  也许这种事情等到孩子长大之后总有一天会注意到的。

  但是,如果现在能够注意到的话,不管是父母还是孩子,今后的每一天一定都会比现在要过得好很多。

  微笑

  在养育孩子的妈妈中,有的妈妈每天都会有满脸笑容。

  但也有的妈妈总是愁眉苦脸的,每天都在生气中度过。

  很可惜啊,我想让教育孩子的事情变快乐的诀窍就在于“微笑”。

  但是,说这样的话的时候,就有妈妈会说“不快乐怎么笑得起来啊”“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就没有什么可以笑的开心事儿”。

  并不是这样的。

  我觉得,只要是孩子,不管是什么样的孩子,一天之中总会做出上百回让妈妈们能笑起来的事儿。不管什么样的孩子,都是的。

  例如,婴儿。

  他们的存在本身就可以让父母笑起来。孩子笑起来的时候当然是,睡觉的时候也很可爱,打哈欠、打喷嚏的时候都是很可爱的样子。到了一两岁的时候,也许就没有婴儿时候的那样可爱了,但这时又会出现这时候才会有的那些可爱的事儿,仍然能让父母每天都笑颜大开。

  前几天就有这样的事儿呢。

  有一个两岁左右的男孩子,和妈妈一起下电车之后,男孩朝着刚坐过的电车说拜拜。当时我笑眯眯地看着这一说不出来的可爱劲儿的场面。但是妈妈却骂着“真是的,快点啦”,拉着孩子的手就走了。

  孩子好不容易做了件让父母能开心地笑的事情,但这个妈妈非但没笑,还对此急冲冲地骂着“真是的”。

  孩子每天都会做其他的,像这样能让父母笑起来的事情上百次呢,但是,如果连这种可爱的样子都会引起你“火急火燎”的话,我想这个父母,每天对孩子做的事情恐怕只有生气了,这样养育孩子当然不会有乐趣。

  这并不是别人的事儿。

  你有没有在看到孩子脸上满是软冰糕的时候对他发火?

  你有没有抱怨过孩子满手都是收集来的蝉蜕?

  在孩子看别的地方的时候你有没有责骂孩子?只许他看黑板吗?

  特别是男孩子,经常会干这种事情。

  但是,这些事情应该引发的不应该是“发怒”而应该是“微笑”啊。

  实际上,也有的妈妈为这些事情而微笑啊。

  谁都可以将这些转变为微笑的。如果自己的朋友做了同样的事儿,你就不会生气,而全部都会以“笑”面对的。

  “脸上有冰糕噢,哈哈……”

  “啊,什么啊,这是!蝉蜕?不会吧--,哈哈……”

  “说了叫你看黑板呢,原来是个冒失鬼呀,哈哈……”

  再说一遍。

  不管什么样的孩子,一天都会做上百次能让父母笑起来的事情。特别是男孩子,经常做些出人意料的、有趣的事情,在有儿子的家庭里你将会体验只有女儿的父母们体验不到的许多欢乐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男孩  教育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