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使劲儿地娇宠他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没有儿子的时候,一天去朋友家吃饭,那家的小男孩儿在沙发脊上爬来爬去,他爸爸训斥他。我便劝:“他想爬就爬呗,这也不太危险。”那朋友便笑我:“将来你有了孩子还不知道怎么惯呢。”

  也许是因为读过太多的精神分析学著作,我坚信对幼小的心灵应该格外呵护,尽可能满足他的欲求,我还断章取义地找出阿德勒的一句话逢人便讲:“三岁之前怎样娇惯也不会惯坏一个孩子的。”而这一开始被妻子视为过分的宠爱了。但她似乎很快也接受了我的观点,于是我们两人便使着劲儿地娇宠儿子,常常让亲友们看了目瞪口呆。

  儿子有一张自己的儿童高椅,那成了他的腿,他整天推着在屋里跑来跑去,然后飞快地爬上去,踩到上面拿他想拿到的任何东西。有时还要爬到桌子上,爬到窗台上,最厉害的一次是要往冰箱上爬,吓得来串门的一位朋友连喊头晕。

  有段时间儿子对手纸发生了兴趣,一卷刚拿出来的手纸会被他迅速抖开,拉着满屋跑,铺得满地都是。有一次让奶奶看到了,抢着不让他浪费,我和妻子都说:“别管他,他玩完我们再卷起来,先让他高兴高兴吧。”儿子喜欢玩尿桶的时候,我们给他专门买回一个当玩具的干净尿桶;玩家里的水桶的时候,我们又去买了水桶回来。我们相信,任何能够带给儿童快乐的“玩具”,都将促进他智力的发展和对生命的热爱。

  儿子喜欢给人开门,有人敲门他便大叫着跑过去。可有一次还是让正在门边的妈妈先开了门,儿子哇哇大哭,我们只好请那位来拜访的朋友先出去,重新敲门,让儿子开。事后我们自己都觉得好笑,这也太惯孩子了。但是又一想,这又不是什么原则性问题,为什么要让他为此而哭呢?何况,他毕竟只有两岁呀!

  约一岁半的时候,儿子学会了翻爸爸的提包,每逢爸爸回家,他便翻包。为了给他一个惊喜,我每次出门都买一些吃食带给他。后来儿子便开始盼着我出门了,因为我一出去,他便又有好吃的了。儿子的胃口越来越好,我的娇宠也越来越甚,每次外出都要变着花样给他买各种食品,看着他一样样翻出来时那快乐的表情,我们也快乐。

  但在另外的一些方面,我们又比许多家庭更不娇宠他。比如,很小的时候起,儿子便同我们吃同样的饭菜了,妈妈坚持不给他单独做饭菜。妈妈的理论是:看到爸爸妈妈也吃一样的饭菜,孩子才会有兴趣,才不会拗着不吃饭。越是特意给他做,效果越不好。有朋友说,你们太娇宠他了,将来会被宠坏的。但我以为一个缺点太多的孩子不是被宠坏的,而是父母自身有很多缺陷,上行下效的结果。我不相信爱心可以使人变坏。还是等时间证明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娇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