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和需要与独生子女成长

http://www.sina.com.cn    《独生子女教育启示录》 

  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当儿童有了自己的真正的朋友,有了自己的交往圈子,孩子才会有对生活经历更丰富的体会,才会有交往的快乐,也才能有相对于成人的独立性。

  亲和需要与独生子女成长

  什么是亲和需要

  让一些自愿被试的大学生单独呆在一个小屋里,静躺在帆布床上。这些大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最大限度地被阻断,与外界的环境相对隔绝。他们会怎么样呢?

  一开始这些大学生们打算静思或是睡觉,但是很快他们就感到无聊、烦躁,有的甚至产生了幻觉。两三天后,大学生要求终止实验,以摆脱这种难以忍受的痛苦。这是美国心理学家黑伯等人在20世纪50年代所做的著名的感觉剥夺实验。这个实验说明了什么呢?它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人如果脱离了社会,不与人相处,人的生理及心理健康就会受到严重影响。一个人的正常生活离不开与他人的交往,人在社会生活中产生的这种与他人保持往来,建立联系,寻求伴侣和友谊的需要,我们称之为亲和需要。用一句简单的话表述亲和需要就是合群的需要。

  亲和需要是人的基本需要。美国科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曾提出社会需要理论,把人的需要分成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各层次需要的基本含义如下:

  (1) 生理的需要。这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饥、渴、衣、住、性的方面的要求。如果这些需要得不到满足,人类的生存就成了问题。

  (2) 安全的需要。这是人类要求保障自身安全、摆脱失业和丧失财产威胁、避免职业病的侵袭、接触严酷的监督等方面的需要。

  (3) 情感和归属的需要。这一层次的需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友爱的需要,即人人都需要伙伴之间、同事之间的关系融洽或保持友谊和忠诚;二是归属的需要,即人都希望归属于一个群体,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心和照顾。

  前三种需要马斯洛把它们归为比较低层次的需要,也就是基本的需要。后面的两种需要是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这两种需要是以前三种需要为基础的。如果人的基本的生理和安全需要不能被满足,人就无法生存;人若没有友情,没有成为一个团体的一员,不与人打交道,又何来尊重,又怎么能够取得别人的认可,得到事业的发展与自我实现的满足?

  他在解释精神病人的问题时说:“神经病从其核心和起源来看,似乎是一种缺失性疾病;它起源于没有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我称之为需要的东西,这些需要和对氨基酸和钙的需要是一样的,即它们的缺失会引起疾病。大多数神经病,除其他复杂原因外,都是一些愿望,如安全、归属和自居,密切亲爱关系、尊重和威信等,未能满足造成的。当这些缺失消除了的时候,疾病就趋于消失。”这就是说,即使生活于人类社会,身处家庭之中,也只有精神需要被恰当满足时,儿童才能健康地发展。否则,就会导致不良的人格。

  亲和需要和一个人的成长有什么样的关系呢?需要引发动机,即一个人有了亲和需要,才会有亲和的动机,才会有与人交往的意愿。有了与人交往的要求,才会有与人交往的行为。

  亲和需要强烈的人乐于结交朋友,为朋友做事情,对朋友忠诚,尊重朋友和他人,遇事乐于与朋友合作,与朋友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喜欢与朋友保持密切的联系。

  亲和展示的是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对亲和需要的满足,可增加人与人之间的社会接触,密切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从而使个体免于由孤独寂寞而产生的焦虑之苦,使社会向健康方向发展。相反,如果亲和需要得不到满足就会造成一些不良的后果,甚至导致严重的伤害。进化论的奠基人达尔文,在他1871年出版的《人类的由来》一书中就写道:“谁都会承认人是一个社会性的生物。不说别的,单说他不喜欢过孤独的生活,而喜欢生活在比他自己的家庭更大的群体之中,就使我们看到了这一点。独自一个人的禁闭是可以施加于一个人的最为严厉的刑罚的一种。”

  达尔文之后,很多人用实验验证了达尔文的观点。克列奇曾以幼鼠为实验对象做过一个实验。在实验中他把幼鼠分为三组,第一组接受各种复杂的刺激,第二组关在笼子中接受相对较少的刺激,而第三组完全与外界刺激隔绝。一段时间之后,对这些幼鼠所做的脑解剖发现,第一组大脑皮质最为丰富,第二组次之,而第三组则十分萎缩。

  1996年7月29日,40岁的意大利洞穴专家毛里奇·蒙塔尔独自到意大利中部内洛山的一个地下溶洞里,开始了一年的名为“先锋地下实验室”的生活。这个实验室设在溶洞内的一个68平方米的帐篷里,里面有科学实验用的仪器设备,还有起居室、工作间、卫生间和一个小小的植物园。在这一年中,他吸了380盒香烟,看了100部录像片,在健身车上骑了1600多千米。第二年的8月1日,蒙塔尔重回人间,他的脸色苍白而瘦削,如果两个人同时向他提问,他的大脑就会乱;他变得情绪低落,不善与人交谈。虽然他渴望与人相处,希望热闹,但他已经丧失了交际的能力。蒙塔尔说,在洞穴呆了一年,才知道人只有与人在一起的时候,才能享受到作为一个人的全部快乐。这是蒙塔尔用丧失人际交往能力的代价求证的人生奥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