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男孩在竞赛的胜败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培养不出男子汉》 

  在充满竞争的社会里,谁也无法逃避与人的竞争。学会在竞赛中成长,在胜败中积累经验的人,才能不断壮大,稳固地立足于社会。

  【教子个案】

  陈鹏最近在学习上很被动,开始有些得过且过了。妈妈得知是他的成绩始终没有起色,让他没有学习的激情了。妈妈鼓励他说:“你可以找一个学习竞争对手啊,两个人比对着,会学得更有意思。”

  陈鹏认为是个好主意,他找了比他实力稍强的蒋勇做竞争对手。现在,每天上课,陈鹏都会习惯性地看看蒋勇。如果蒋勇在认真听讲,陈鹏也会集中注意力。每一次的家庭作业发下来,陈鹏也会比对一下蒋勇的作业。

  每一次单元测试,都是陈鹏和蒋勇比试的最好时机。陈鹏考差了,他会努力找缺陷,积极改进;陈鹏考赢了,他也非常有成就感。陈鹏的学习热情因竞争对手调动了起来,他的成绩开始了稳定的进步。

  【专家剖析】

  竞赛是一种激烈、直观的竞争形式,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或输或赢。赢表示自己的竞赛方法运用得当,有待于继续发挥;输说明男孩还有不足,需要改进。竞赛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实力,也最有利于积累经验,提升一个人的能力。

  生活中,许多男孩害怕竞赛。他们不愿意去与人竞争,不敢面对输赢,变得不再争强好胜。未来的社会竞争却很激烈,如果男孩没有竞争意识,只会满于现状,浑浑噩噩地过日子,就无法创造出不断超越自己的人生。

  竞争意识是一种自信心的体现,男孩有信心去参与竞赛,有勇气面对输赢,才能够在胜败中积累许多经验。男孩的成长,正是在一次次胜败中实现的,如果都不敢竞争,何来的胜败,何来的成长。自信的男孩喜欢争强好胜,尤其离不开竞赛,竞赛让男孩的能力得以充分展现和提升。

  竞争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男孩唯有适应竞争,积极参与各种竞赛,才能把年轻的生命活得更加精彩。学会竞争是男孩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不敢面对现实、害怕竞争的男孩,是无法获得更多进步和成功的机会的。

  【给妈妈的教子建议】

  建议一:培养和发展男孩的良好个性

  心理学认为,个性与竞争能力紧密相连,具有良好个性的男孩,对待竞争问题会更加积极、理智。好个性能够激发男孩的竞争意识,让男孩乐于参加竞赛。个性突出的男孩往往蕴藏着无穷的竞争力,更自立、自主、自律、自信,竞争意识及能力都强于个性平常的男孩。

  建议二:让男孩从胜利中积累成功体验

  男孩在竞赛获得胜利后,要马上积累成功的经验,并保持这些优势,让自己能够守住胜利。每一份胜利背后,都有许多优势经验的累积,找到这些优势,并努力维持,会有助于男孩的成长。

  史京喜欢打乒乓球,学校里搞乒乓球大赛,他马上就报名参赛了。每一场比赛下来,史京都会仔细寻找自己的优势所在,还会反复验证,优势在哪些场合发挥更恰当。他的总结,让他在比赛中节节获胜,一路杀进了四强。

  学会发掘自己的优势,也是一种能力。男孩学会积累成功经验,发扬自己的优势,能让自己长期立于不败之地。每一次胜利,男孩都要打消骄傲的情绪,赶紧总结出自己的优势所在。男孩能够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优点,才能持续地发挥优势。

  建议三:教男孩从失败中找出缺陷去弥补

  在竞赛中失败了,男孩也别气馁,说明自己的成长机会到了。失败中埋藏着许多反面金币,男孩能够找到它,才能为自己的人生增值。

  陈鸥非常喜欢演讲,他常常在家练习。新一届的班委选举开始了,陈鸥的演讲很出色,他觉得自己肯定能当选。读票结束后,他以五票之差落选了,他非常沮丧。妈妈知道后,鼓励他说:“你别灰心,班委不只看演讲,还要看实力及办事能力。”

  陈鸥觉得很有道理,他发现问题不在演讲上,而在他的实力及办事能力上。第二学年,他积极参与班级事务,学习也更认真了,还主动关心帮助同学。他的表现终于让他在第二届换选时当上了班委。

  每一次失败都会有许多原因,能够找到失败原因,并积极改正、努力弥补,才能够反败为胜。男孩失败后,妈妈要鼓励他振作精神分析原因,找出失败症结,尽快改正从失败中走出来。

  建议四:男孩敢于参赛,就值得妈妈夸奖

  比赛重在参与,胜败都是次要的,敢于参赛,有强烈的竞争意识才是宝贵的。男孩无论胜负,只要勇于参与,妈妈都要给予高度的赞赏。如果男孩缺乏竞争意识,不敢面对赛事,更无法承受结果,是一种性格缺陷。男孩害怕竞赛,妈妈也有一部分责任。妈妈要多向男孩传达“比赛重在参与”的意识。男孩若把比赛仅仅看作争输赢的争斗,就容易在实力不强时,对竞赛产生排斥、恐惧心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竞赛  胜败  成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