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自己承担“拖拉”的后果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养育心经》 

  “我姓磨,名字叫磨蹭”  (孩子6岁7个月)

  生活片段:带孩子的过程,就是妈妈性格磨砺的过程。结婚生育前,我是个超级“急”脾气,办事利落,风风火火,可是有了孩子以后,自己的脾气和性格都有了改变。

  阿姨根据女儿平时的表现的情况,给她取了个别名:“快递”和“漫游”。孩子有时候叫“快递”,我们呼叫她,希望她能给找个报纸,拿个水杯,孩子要是快速利索,反应迅速。孩子也有慢的时候,不管是他爸和我还是阿姨呼叫,总会回答说:“等一下等一下。”干事情慢吞吞,我们都开玩笑叫她“漫游”。哈哈,大家都说这名字取得很贴切呀!特别是孩子长到四五岁后,有了自己的思想和意志,对妈妈的话总是不能积极响应,我们家里就经常发生这样或那样的生活场景。大人在喊:“宝贝,你又光脚丫了,快去穿鞋!”五分钟过去了,也许孩子还没有回应。即使有也是这样的:“等一下!”“宝贝,该关电视了,超时间了。”“等一下,我再看五分钟。”“孩子,洗澡时间太长了,你会感冒的。”“我等一会再出来。”“你看看钟表,上学快迟到了!”“我还没换衣服呢!”、、、、、诸如此类事件,的确让我很伤脑筋。特别在早上上班时间很紧张,或在带孩子上课外班时,我几乎要发疯。有次我带女儿去上古筝课,眼看上课时间到了,她还不准备拿指甲,忙着吃薯片。我提醒以后,她还说:“等一下。”我马上脱口道:“我看你该改名字了,你姓磨,名字叫磨蹭。或者就姓“等”,名字就叫等一下。”孩子笑了,马上准备上课进入状态。

  妈妈心语:也许是家里大人多,对孩子发号施令的人太多,而老人几乎都是“命令”的口吻,少有征求孩子意见的时候,久而久之,孩子面对大人的呼喊采取的措施就是“拖拉”。后来,孩子爸爸针对孩子看电视总是延时、做事拖拉等行为,制定了一个家庭做事规则,用文字写出来贴在墙上,孩子感觉有规可循了,好了很多。

  专家评说: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气质类型,对环境适应缓慢的孩子,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时间表,共同促进改正不良习惯。可以在一件事情要结束前几分钟提醒孩子,让孩子有思想准备,做好结束工作前的准备工作。让孩子意识到拖拉会产生的后果就好了,可以找机会让他感觉自己错了的结果,不要什么都替他们着想,总在提醒。妈妈的作用不是“定时器”,不要总帮孩子解决问题,孩子自己承担了“拖拉”的后果就会吸取教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行为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