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一个孩子需要多方面的付出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养育心经》 

  培养孩子容易吗?

  生活片段:孩子在一天天长大,培养、教育孩子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爸爸妈妈的家长角色起着最关键的作用,在“爱”和“管”之间,我们总是要付出百倍的心力和情感,去做一些自己认为非常必要的努力。自己有了孩子以后,慢慢懂得:培养好一个孩子,真的是不容易。这个过程是爱的付出是“教”的积累,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是我们每个做普通父母的,也许在简单的生活体会与家庭实践中每天如在“流水线”做着相同的工作。其实培养一个孩子,需要多少情感和精力、需要多少心血和代价、需要多少物质和金钱,我们很少有人去算计过。我从这些方面来梳理一下自己的付出:

  情感付出:孩子是我们的希望,这种爱是没有回报要求的,一切都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我们心甘情愿为其付出的。从怀孕开始的希冀,到嗷嗷待哺婴儿的喂养,再到幼童的早期智力开发,学龄前的成长,学生时代的所有问题,我们都会调动自己最大的潜能,去给孩子施加影响。也许自己可以忽视自己的学业是否还需要深造,可以考虑创业的计划是否可以推后,也许可以为了给孩子的一件衣服放弃自己的购物选择,就是这个生命,带给我们的精神愉悦与压力。

  知识付出:要培养一个孩子,家长需要学习,要选择好的教育方法,培养出人才。这是一项高难度高风险的“工作”,比任何一个职业赋予的实际内涵都要丰富。培养孩子的性格和行为习惯,启发孩子主动地对自己负责,帮助孩子设定目标,培养自主独立、自信积极、有好奇心、责任心等优点多多的孩子,不要惩罚失败、不要说教、不要生活上凡事都包办代替,不过多地插手孩子的事务、、、、如此等等,我们家长既需要自我知识的完善,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地来根据理论解决自己家里的实际教育问题,其中的辛苦,爸爸妈妈冷暖自知。

  经济付出:关于经济这个问题,我们无法回避现实。有人估算在北京这样大城市培养出一个大学生约需要50万元。我倒简单算了一下我培养孩子小学毕业的经济帐。因为我们工作忙,宝宝在幼儿园呆了4年,费用为:6万元,小学我们选择寄宿,生活费和住宿费6年费用约6万元。古筝和国画是我家遥遥准备长期学习的业余兴趣培养课。国画集体课340元一学期,不加上纸墨笔砚等费用,学习六年是4080元。古筝学习费用就更高,买架好一点的古筝要5000元左右,上课费用按75元一小时、每周一次课算,一季度费用为900,一年为3600元,先按六年算费用为21600元。以上费用共计145680元。这个费用一律不包括购买衣服、玩具、其他零用物品、吃洋快餐和其他零食花消。

  当然,一个家庭为抚养孩子所需要的物质准备和精神投入是无法计算清楚的,父母所承担的养育责任和养育中的乐趣明显比这些重要,精神上的投入、体力上的消耗、、、对于父母来说,都是养育中的投入,而回报与产出,也许是未知数。那还要看孩子的努力与“造化”了。

  妈妈心语:可怜父母心,孩子有竞争,不学还不行。都市生活给予了孩子良好的生活环境,也给予了激烈的竞争压力。求学要迈的门槛,迫使孩子和家长们早早地准备。课外班的学习既是为更好地求学打基础,也是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必要途径。有良好教育基础的家长当然不愿意自己的孩子比人落后一步。

  专家评说:以上的生活片段是一个家庭教育的缩影,代表了目前部分家庭的教育状况。培养孩子的爱好应结合当前的兴趣,需要不断地尝试并经历失败才能找到一个适合孩子的爱好。培养孩子的爱好能够增加家长和孩子共同度过美好的时光的机会,这是非常值得付出的,而且孩子的兴趣越广泛,就越不容易陷入不良的活动。父母要观察孩子的兴趣,并给予他们鼓励。给孩子发言权。如果孩子对某个爱好感到厌倦了,不要强迫他继续下去,孩子也有权改变主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