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误言行:有不明白的就问我

  有的家长总是说自己太老了,什么都不懂,但也有的家长总是觉得自己啥都懂,是个“大明白”。太谦虚不好,太自满也会阻碍人进步。

  和家长聊天很有意思,可以从他们的言语中知道这个人的性格,也可以从家长的性格推知孩子的性格和问题。所以,我在面对孩子的时候,并不急着和孩子交流,先和家长们沟通沟通,看看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

  有一回,我遇到了一个“大明白”家长,眼界大开。

  那天,我和家长相约在学校培训会结束之后面谈。等到了约好的地方,家长见了我非常热情。“崔老师,今天可把您请来了。我可是挑的这附近最好的地方了,要说吃的,还有一家餐厅比这儿好,可是离得有点远,而且没有这里环境好;再说您肯定也不是想吃饭的,说了半天了,找个安静的位置好好休息,聊聊天,喝喝水,是不是?我知道有一种茶对嗓子特别好,已经给您准备了。”

  于是,我就被引到了一个安静的角落,看到一个小孩已经坐在对面了。我冲他笑笑,他也冲我笑笑。

  “崔老师,您今天说得太好了,我回家肯定得再回想回想。您说的那个马云啊、史玉柱啊,我都知道,他们的事儿我都听说了,哎呀,您太理解我们家长的心了。”

  难得遇到这样一个与时俱进的家长,我也就来了谈话的兴趣。“您也知道马云他们的故事啊,那挺好的,我就怕有的家长不太明白,影响我们的交流效果呢。”

  “嗨,有的人啥都不懂,你跟他说这个白说了。就说史玉柱吧,他以前是卖卡的,在深圳投机赚了钱,开始做别的,什么脑**脑黄金,看广告上说的热闹,其实什么效果都没有,就是骗人呗。史玉柱不是欠过债么,我看他就是自信心膨胀,做生意哪能那样啊,八千都拿来建大楼……如今不是做生意么做到游戏上了么,我看也好不了多久了……”家长哇啦哇啦讲了半小时的生意经,从史玉柱一直说到了未来的五年计划、GDP啥的,我听的是迷糊了半天。

  “呵呵,我们先说说您找我的问题吧。”我怕他从国内分析到国外,到时候我就没有时间说正经事了。

  “好,我们先说说我儿子的问题。其实我儿子的问题我也知道,就是不爱学习,做事情不怎么用心。平时我们也没少说他,叫他用心点,可他的道理比我的还长。”他看了儿子一眼,儿子也没有说话。

  “原来是这样,好办啊。不爱学习的话,可能是因为他成绩本来就很好了?”我故意这样问孩子,孩子很不好意思地笑着:“我成绩不好,就是太粗心,其实考试我都会,就是答题的时候忘了写了……”

  看来这个孩子也是个“小明白”,什么都懂。这爷俩就开始对话起来,我倒成了多余的人了,两个人都觉得自己说的有理,最后让我评判谁对谁错。我笑着起身告辞,因为这个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解决的。

  我才和这个爸爸坐了一会儿,就已经受不了他的“博学多识”了,不知道和他朝夕相处的人怎么过来的,看看这个孩子,我就知道他已经沾染了这种毫不谦虚的习气,好像什么事情自己都明白。

  博学当然是很好的事情,但是博学未必等于掌握了真理。有的家长是很有学问,知道的东西很多,也能在孩子的学习方面提供很多建议。这是否就证明家长在孩子面前可以摆出“我什么都懂”的姿态呢?当然不是。

  据我所知,越是懂得多的人,越是会觉得自己知道得太少。因为他的知识面宽了,相应的知识外围也就增加了。这论证了一个道理:越是有知识的人越是觉得自己无知,而无知的人往往觉得自己什么都知道。很多伟大的科学家都很谦逊,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前人、老师、朋友,像这位家长这样不客气的倒是很少。家长这样自满,不仅阻碍了自己的发展,把未必准确的知识传授给了别人,而且也对孩子造成了很不好的暗示。如果家长时时保持谦逊的态度,孩子自然也就不会盲目自夸了。

  建议那些生活中的“大明白”,偶尔承认自己不明白,把问题交给孩子去思考和解决,或许你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东西未必明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