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个独一无二的懒妈妈

http://www.sina.com.cn    《懒妈妈快乐育儿经》 

  我很羡慕全职妈妈,但是自己生了好好之后,还是一直上班。杨澜曾经说过“做全职妈妈比做CEO还难”,我深以为然。我知道,做全职妈妈,对妈妈心理素质的要求其实很高,是非常有挑战的一件事。因为深知自己内心的阴影,知道如果我不上班,会有强烈的不安全感,也会不由自主加大对好好的期望值,这样的话,后果可能很严重,所以,我一直不敢选择做全职妈妈。

  自称懒妈,不是谦虚,我在生活方面是绝对的低能。以前我们和好好的奶奶在一起住,奶奶帮我分担了很多家务。加之我在生了好好之后,辞去了以前忙碌的营销工作转到事业单位,每天会有很多闲暇时光和好好在一起,那时的心情很轻松,大家也其乐融融。

  好好上幼儿园后,我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于是心有不甘地找了一份自己非常喜欢的工作,但是,这份工作需要投入的精力比以前增加很多。加之,那时不和奶奶一起住了,我要承担的家务事也一下多起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不能适应在工作和家务两方面的变化,倍感压力。

  于是,不由自主地,就把自己的不良情绪传递给家里的每个人。那段时间我很容易发火,经常对着大胡子“狮吼”,对好好也很没耐心。连幼儿园老师都发现了,告诉我,小人那段时间很焦虑。让我最痛苦的是,我把自己搞得很累,却还是不能让自己满意,对家人也深感内疚。有一次带好好回娘家,好好姥爷说,你们娘俩的脸色怎么都这么不好?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

  那个时候,濒临崩溃的我,想放弃对工作的追求,很想回家做全职妈妈。我和一个忘年交的女性作家朋友倾诉了自己的想法。这位朋友是台湾人,有两个孩子,自己也是上班妈妈,现在孩子都上大学了,发展得很好,她自己的事业也很好,一直在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朋友听了我的诉说,先是不同意我辞职,因为她很了解我的心理素质,知道如果我放弃心爱的工作,会更加崩溃。

  朋友很理解地说:“上班妈妈都是这样的,现在孩子还小,这个阶段是挺累的,不过坚持过来就好了。”然后,她说了一句让我在当时豁然开朗、至今还受益无穷的话:“做妈妈,也要做自己。要想两者兼顾,就要去做一个独一无二的妈妈。”

  这句话让我理清了自己的思路:我要做女儿独一无二的妈妈,更要扮演家庭最需要我的角色。我们都知道,上班女人做了妈妈,同时要兼顾工作和家庭、扮演数个角色,是不可能把每件事都做得很好的。兼顾的最好办法就是,做最重要的、别人不可替代的事。于是,我开始学习如何利用外部资源来弥补不足,让自己变得从容。(尽管以前在工作中,最强调的就是要善于利用资源,但是,自己却没想过把这个原理普及到家庭生活中。)

  把精力放在别人不能替代的事情上,其他的事情,比如家务,我就可以想其他办法,利用外部资源去解决。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又无妨大碍的,就要让自己做到——“视而不见” 或者“眼见心也不烦”。

  于是,以前在家里哭丧着脸的“怨妇”妈妈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快乐温柔的妈妈。每天给大胡子同学最真心的微笑和最贴心的问候,给好好同学最温暖的拥抱和最耐心的陪伴。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我不再觉得是负担,不再觉得有愧疚。即使在家务安排方面还是时时犯晕,导致有时候家里乱作一团,有时候晚饭无着落要外出觅食儿,那又怎么样呢,我们谁都不在乎,因为家里最需要的,是快乐轻松的气氛!

  做独一无二的妈妈,做独一无二的老婆,做独一无二的自己,不知,这能不能算做懒猫妈妈们的快乐心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