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该怎样选择育儿书籍

  新做了妈妈,问题一大把,天天去咨询这个咨询那个,即便别人不烦,自己也先不好意思了。俗话说,求人不如求自己,来到稚慧坊你一定是想选几本实用的书好好看看,心里多少有点底垫着,遇到问题还可以随时翻阅一下,就算不是真的很专业,也可以貌似专业,比较好地应对众多育儿问题了。

  一、新妈妈该如何选择育儿书籍?

  在浩如烟海的书中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我们会给你一些建议。

  1.喂养类的图书(一本)

  选择一本就基本够用了,这些书的内容和一些方案大同小异,这些书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作者和出版社,尽量要选择那些知名作者和出版单位出版的,现在有些冠之以什么“编委会”编著的,有些是东拼西凑的。

  推荐:《父母是宝宝最好的营养师0-3》《断奶宝宝吃什么》《小朋友最爱吃的营养食谱》《聪明宝宝健康食谱》专家指导版

  2.监测类图书 (一本)

  宝宝这样正常吗?宝宝那样是不是有问题?8个月的宝宝该怎样养育他?宝宝精细动作发育的怎么样?18个月语言发展的是不是达到一般标准?这些都是你所关心的问题,因此有一本监测类的图书至关重要,虽然一些妇保院提供一些免费的小册子。但是内容比较简单,也没有一些居家的测试方法和促进方案。所以还是要强烈建议选购。

  推荐:《宝宝生长发育监测卡(0-3岁)》

  3.健康护理类(一本)

  宝宝难免有个头疼脑热的,除了去医院,遵医嘱外,还需要有一些基本的常识,这类图书比较多,但一定要选作者是儿科医生的,同时还要选那些口碑好的。我们在专家推荐中有几种供你选择。比较好的就那么几种,内容和方案也基本相同,所以选一本即可。

  推荐:《郑玉巧育儿百科》《育儿路上答疑解惑》《聪明宝宝科学养育全书》

  4.教育的要多选几本

  如果你认为教育是孩子大一点以后的事了,那么你就犯了一个严重错误,真的会让你的宝宝输在起跑线上。这是一个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大事。教育是呈倒三角形的,小时候给予孩子越多,孩子大了,需要管的就越少,相反,小时候不注意早教的问题,等到孩子大了,问题多了,妈妈就该有数不清的烦恼了。而且,生活中一些非常细节的事情都包含了早教的内容,因此在宝宝一出生甚至还没出生就认真研读几本早教书籍,妈妈在跟孩子相处的时候就会心中有数,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吃喝拉撒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而不会等到孩子逐渐长大,问题凸显出来才慌了手脚,懊悔不已。所以建议一定要选择这类图书。为什么要多选几本那?那是因为每个早教专家阐述的侧重点不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可取之处,多选几本,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变通和调整。选择这类书要注意一定选择知名作者所著,那些类似编委会所著什么多少问之类的不建议购买。

  推荐:《爱和自由》《捕捉儿童敏感期》《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西尔斯育儿经》……>>更多父母看的书

  5、给宝宝看的,可多可少

  刚出生的宝宝也需要看书吗?答案是肯定的。刚出生的时候,他接受外界信息大都来自视觉刺激,所以可以从0岁开始给他选择一些视觉刺激的卡片、挂图或者图书。三四个月开始,宝宝的视觉发育成熟,可以给他看一些认知卡片,包括识字卡片

  半岁以后,可以给他看一些绘本,绘本可以认知书的方式给宝宝看。选择这类图书要注意,一定要选择颜色亮丽饱满,图片逼真的。根据宝宝关注的时间长短来了解他的好恶。也可以准备一些故事书,儿歌童谣类的书,从宝宝刚出生就念给他听,作为听觉刺激的素材,因为宝宝最喜欢听的就是妈妈的声音,对内容不太看重,但是这些都会被宝宝吸收。

  推荐:《巴巴爸爸经典系列》《中国优秀图画书典藏系列》《宝宝观察力训练》《第一次发现丛书》……>>更多宝宝看的书

  二、是否应该完全按照育儿书籍上的方法育儿呢?

  育儿专家认为,从育儿书中获得一些经验是积极的做法,但育儿方法还应该灵活掌握。看育儿书的主要目的是避免走进误区,当孩子的成长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发现和引导,但不能把书上的所有理论知识都和自己的孩子联系在一起,生搬育儿书上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育儿主要还是依靠父母从实践中摸索出方法和规律,再依照好的育儿理论,修正自己实践上的偏差。

  三、老一辈的育儿经验跟育儿书籍该如何取舍?

  育儿书一般来讲,作者都是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而且有专业编辑的把关,内容比较准确。但是一些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可能没有确切的、针对性十分强的答案。而祖辈的育儿经验,对于生活中的具体事件,都有很实际、很操作化的解决办法。但是有些经验可能有偏差,并不正确。因此,将书本上的育儿知识,与老一辈的经验积累相结合,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材施教才是可取的办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亲子阅读  读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