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地帮孩子克服自卑心理

  大多数人的心灵深处都有羞怯和自卑感,许多孩子在遇到失败、遭到挫折以后,面对“恶劣”的环境无精打采,他们以自己是个“不行”的人为理由,选择逃避,说明自己已无能力解决所面对的问题。这时,需要家长进行引导才能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

  南京市儿童研究中心的专家根据多年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经验提醒家长,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与人合作的能力是孩子成才的关键。

  专家们介绍说,目前有不少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常会陷入疑虑、困惑的尴尬境地。同学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是孩子及其家长咨询最多的问题。成绩好、受老师喜欢的孩子往往会被同学孤立,而成绩差的孩子常诉说被人瞧不起、被同学所冷落。凡此种种,都说明孩子亟需这方面的指点和培养。通常,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存在几方面的心理障碍:羞怯和自卑心理、猜疑心理、忌妒心理、不能容人心理等等。

  大多数人的心灵深处都有羞怯和自卑感,许多青少年在遇到失败、遭到挫折以后,面对“恶劣”的环境无精打采,他们以自己是个“不行”的人为理由,选择逃避,说明自己已无能力解决所面对的问题。

  害羞是一种习惯,是自卑感的外在表现。我们家长常告诫孩子,孩子的同学中有些同学是可以交往的,有些同学是不能交往的;还告诫女孩子应当文静、礼貌、整洁,说话声音要小、速度要慢,见到陌生人和异性要注意回避。在这种教育下,孩子长大后多半是羞怯的,而且羞怯一旦形成,是轻易赶不走的。

  有些孩子在人群聚集的场合无法参与谈话,想表达自己心里的想法,但又张不开口,甚至害怕自己的发音不准。在整个交际过程中,他都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所以,羞怯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羞怯的人往往十分脆弱、常常自卑、又具有极力压抑自己的恶习;他们摆脱不了挫折的阴影,或者干脆躲在阴影中看这个世界。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引导孩子走出这种不良心理障碍的误区呢?

  首先,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一个人要对自己的品质、性格、才智等各方面有一个明确的了解,方可在生活中获得较为满意的结果。除此之外,不要讨厌自己,不要以为自己羞怯就容忍自己的短处。一个人不要看不到自己的价值,只看到自己的不足,什么都不如别人,处处低人一等。例如,有的孩子总认为自己学习不好,天生愚笨不敢跟别人比;有的孩子认为自己拙嘴笨舌,不善辞令,就会丧失信心,产生厌恶自己并否定自己的自卑感,在与人交往中就缺乏勇气,缺乏积极性、主动性。连自己都不信任的人,当然很难引起别人的兴趣和注意,而这又恰恰助长了自卑,如此形成了“恶性循环”,越发增长了羞怯和自卑。要经常给孩子以鼓励,让他不但能认识自己,还要全面接纳自己。

  其次,要让孩子学会正确与人比较。

  自卑感强的人往往拿自己的短处跟别人的长处比,其实,这样越比越泄气,越比越自卑,有的孩子因为学习不好而产生自卑就是这个原因。

  如果自己的孩子学习不好,家长就不应该拿孩子与学习成绩好的同学相比。如有的父母经常说:“你看看隔壁的小刚,年级和你的一样,他的成绩就这么好,为什么你的成绩就这么差?”这种比较只能使孩子越比心情越糟。其实在比较中扬孩子的长、避孩子的短往往更能增强其自信心。

  最后,要努力塑造孩子坚强的个性。

  交往中的自卑心理,往往是由于对自己的能力不能正确评价而造成的。心理学家研究认为,智力优秀者一般具有四种品质:第一,一定要取得成功的坚持力;第二,善于为实现目标不断积累成果;第三,自信心;第四,不自卑。

  一些有特殊才能的科学家、艺术家等的实践表明,他们的成就与他们个性品质有密切的联系。鲁迅的话就很能说明问题:“我哪里是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了工作上。”另外,能力和自信心是密不可分,自信心强的人往往能扬长避短,能力发挥得更充分。

  要让你的孩子知道:只有自信才能挖掘自己的潜力,才能有勇气正视别人的优点。

  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的6条智慧:

  (1)在生活中要注意并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和点滴的进步,并不失时机地给予肯定和表扬。

  (2)不要总拿孩子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做比较,更不要贬低孩子。

  (3)不管你的孩子表现如何,都不能随便作出“没有出息”之类的负面判断,也不能任意给孩子贴上“窝囊废”之类的灰色标签。

  (4)不要单纯抽象地用貌美、聪明、学习成绩好等夸奖来满足孩子的自我表现欲,而要尽可能地在具体地不同层次上让孩子看到自己特有的优势,从而实现高质量的自我满足。

  (5)要教育孩子重视自己每一次的成功。成功的经验越多,孩子的自信心也就越强。

  (6)要让孩子知道,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付出的越多,收获的就越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