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个秘诀打开孩子的心扉(图)

9个秘诀打开孩子的心扉(图)
9个秘诀打开孩子的心扉

  你在和孩子沟通、交流的时候,是否时常会感到原本是关心孩子,可他却不领情;想说点知心话,却发现孩子心不在焉……其实,孩子在与父母沟通时是有选择性的,如果你不随着孩子的成长选择适合的沟通方式,你就很难打开孩子的心扉。

  谈话方式随孩子成长变化

  孩子在接受教育时是有选择性的,并非所有正确的、应该实施的教育内容都会为他所接受。孩子只接受乐于接受的内容和方式。而我们再来看看诸多父母与孩子沟通不良的个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便是孩子自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在对他说话时,比较多地从应该对孩子说什么角度出发,而很少考虑怎样说孩子才接受。常常忽视了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知识容量、心理特点、生活经验以及社会背景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并且是处在一个日益发展的动态过程中。如果父母对孩子说话的内容、方式,不能与孩子的变化相吻合,结果只能是父母的话孩子越来越不听,或听不懂。

  试试9个沟通秘诀

  1.把自己也变成孩子,走进他的世界,和他融成一片。

  2.和孩子密切相处,从他的语言及行为中了解他的想法、喜好和内在需要。

  3.注意孩子的反应与态度。在和孩子说话时,仔细地把他的话听完,了解他的想法及立场。

  4.体会孩子的感受。当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与好朋友或心爱的宠物分离时,父母只是一味地告诉他“没关系,坚强一点,这没什么好难过的”,会让孩子觉得父母一点都不能体会他的感受。若父母能以同情和理解的态度对待孩子,适时地给予亲情慰藉,就会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5.了解孩子的发展,不要尽说些他无法理解的话,或提出他达不到的要求,让他觉得压力大,感到总受挫败。

  6.认真回答孩子的问话。孩子提出问题时,应先了解其真正含意,并针对孩子的需要做回答。例如孩子问:妈妈,你要不要去买菜?这个问题的真正意思可能是:妈妈,我想跟你一起去买菜。假如你知道孩子的真正目的,就可以说:要啊!你要不要一起去?孩子听了必定会很高兴。

  7.避免用命令等负性语气。如“我命令你……”、“我警告你……”、“你最好赶快……”、“你真傻”、“你太让我失望了”等带有指挥、命令、警告、责备、拒绝等负面意义的语气。

  8.经常变换新鲜的话题,引起孩子的兴趣。例如:让我猜猜你今天发生了什么事?如果有一天,太空人真的来到地球等话题,相信会比“今天过得好不好?快乐不快乐?”更吸引孩子。

  9.充实孩子的生活经验。亲子对话的题材,往往来自生活,父母可以带领孩子观察身边的各种事物,如一花一草一木,路上汽车的颜色、造型、品牌,街上行人的穿着打扮、说话内容,百货橱窗……都可以成为谈话的素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育儿  沟通  孩子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