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宝宝心理距离多近合适

  [网友讨论]

  网友彦博妈妈:

  呵呵,我以前叫他小没良心的,到奶奶家去接他,他一点迫切感都没有。当然对爸爸妈妈还是比爷爷奶奶亲,但是不排斥和老一辈在一起,我上班出门他从来不哭,玩得开心基本你喊他也不理你。可能带他的人很多,就不会粘一个人。我以前也有点小失落的,不过后来想通了,只要他开心,也不一定要他非得粘着我。男孩嘛,总有一天会离开妈妈独立的。他最近才开始知道亲近妈妈,如果我在,他就跟着我走来走去,特别开心。

  网友菲菲:

  我家宝宝很奇怪,如果他和爷爷奶奶待的时间久了,就不太粘我们,但是一旦跟我们待的时间长了,就会粘住我们不放。有时很搞笑的,由于爸爸很长时间才回来一次,所以只要爸爸回来,他肯定麻烦多多,缠着爸爸不放,我戏称为向爸爸“索爱”。

  [支招]

  孩子安全感是第一位

  妈宝的心理距离,到底多近合适?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保证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是第一位的,因为毕竟孩子处于人生比较柔弱的阶段,很多大人眼里的小事对他们而言,可能是很大的事,比如陈女士的女儿第一次参加圣诞活动,看到圣诞老人会吓得哭起来。还有一些孩子,童年有心理伤害经历,比如经历过手术、惊吓或者是父母离异等等,他们对于特定情景会非常缺乏安全感,这时候需要爸爸妈妈与孩子的心贴得足够“近”。

  孩子太粘人可以适当拉开距离

  很多初为人母的妈妈都想把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爱奉献给宝宝,一旦宝宝远离妈妈就会产生分离焦虑症。那么,孩子寸步不离母亲真的就好吗?其实不尽然,家长应该离开的时候就要离开,两人不能天天捆在一起,因为早晚有一天孩子要离开母亲。但是不要突然消失,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让孩子慢慢地习惯妈妈在身边是正常,妈妈不在身边也是正常的。否则妈妈突然“来无影去无踪”会让宝宝不能适应。

  妈妈该放手时要放手

  袁女士只要一离开孩子,她就很担心,如果非离开宝宝不可,她总是委托其他人代管,但是仍然担心人家照顾不好。宝宝非常调皮,只要一会不在身边,袁女士就会去找孩子,而且不能容忍宝宝大部分不太需要自己的感觉。其实,给宝宝安全感非常重要,但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和我们对别人的爱是不一样的。父母对孩子的爱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在离开自己后能独立生活。

  总结下来,在孩子缺乏安全感时,就要给予孩子毫不吝惜的关注和爱,这个时候不要谈什么男子汉的勇气;他们需要玩耍时,因为过度关心,他们觉得大人妨碍他们探索世界时,家长就要放手让他们去闯。  点点叔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