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岁大绘画从手会淘气开始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 

  第一次的绘画作品

  孩子第一次画的画是什么样的?“瞧,这就是我的孩子第一次画的画。”妈妈们拿给我看的画,要么是乱画一通的东西(涂鸦),要么是头上画脚的东西,看半天才看出画的是人。孩子最开始画的画,是散乱的不规则的点,或是像蚯蚓爬一样的线。这才正是代表孩子绘画起点的,值得留作纪念的画。当然,一岁左右的孩子,不是有了要去绘画的意图、打算, 才画画的。这种绘画, 不是一种文化活动,而是手运动的结果。

十一个月 有佐 从点的乱画开始十一个月 有佐 从点的乱画开始

    一岁左右,孩子从在地上爬来爬去,到能够直立行走。这样的话,小手就开始到处淘气、捣乱了。

  十个月以前的孩子,无论手触摸到什么东西都要抓起来往嘴里塞。一岁左右的孩子,则是把抓到的东西摆弄着玩,挥舞、敲打、按压、扔来扔去,到了最后,不是弄弯就是毁坏。当然,一岁左右的孩子,仍然有时会把东西往嘴里放,用嘴来弄清楚这是什么东西。

  这个时期的孩子,偶尔会把拿在手里的东西当作画画的“工具”在纸上按压,或咚咚地敲打。这种淘气的结果,成就了孩子第一次的“涂鸦”作品。

  “涂鸦”对幼儿来说,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握着铅笔的手挥舞着拍子,在纸上留下印迹,这时候小孩子一定会高兴地“啊啊”叫。因为幼儿明白了这种能产生变化的乐趣:他不仅让孩子多爬行,对绘画有帮助能够使用自己的手和脚,还能够用铅笔作为工具在白纸上留下线的痕迹。因为有乐趣,所以,孩子还会一次又一次地“涂鸦”,而且还会在墙壁、桌子上等等地方“涂鸦”……而实际上,这种兴趣会成为孩子热爱绘画的原动力!

一岁一个月 小铃 尽管像蚯蚓爬,却是一副“画”一岁一个月 小铃 尽管像蚯蚓爬,却是一副“画”

  孩子能够出现“涂鸦”的行为,首先要能够以肩做轴心,带动肩和手臂上下左右的运动。当手能够做这样灵活的动作时,孩子才能画出清晰有力的线条。但是,如果孩子之前没有充分地做爬的运动,腿和腰部的力量不够,画出来的线就是软弱无力的。身体全身的运动机能没有充分发展起来的话,绘画的能力也不能充分得以发展。所以,孩子的爬行能力和绘画能力是有关系的。

让孩子多爬行,对绘画有帮助让孩子多爬行,对绘画有帮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绘画  爬行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