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方法一:带孩子多接触新环境

  有的孩子到了陌生环境中会不知所错,无法很快融入。对于这样的孩子,父母要经常带他们去新环境中,让孩子去发现新鲜有趣的事物,从而增加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父母要让孩子多结交新环境中的朋友,让孩子通过与朋友的友好相处,提高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

  父母可以先让孩子在熟悉的环境里接触更多的人,等孩子可以顺利地和他人交往时,再带孩子走出家门。当孩子进入新环境感到不适应的时候,父母最好用握住孩子的手、摸孩子的头等方式鼓励孩子,使他们在充满安全感的状态下适应环境。

  小时候,媛媛是个很不喜欢出门的孩子,即使是去亲戚家,她也会觉得很别扭,到了亲戚家,她不会和别人打招呼,而是乖乖地躲在妈妈身后,妈妈觉得这样下去对孩子很不好,决定多带孩子出去玩,让她变得大方起来。

  于是,妈妈经常带她去公园、儿童乐园等人多的地方玩,并且教给孩子恰当的社交礼仪。慢慢地,媛媛开朗了很多,到了新环境里也不觉得拘束了。

  后来,媛媛进入幼儿园、小学,都能很快地适应,和老师、同学打成一片。

  在孩子小时候,父母就要引导孩子尽量习惯陌生人和陌生地方,经常带他们去串门,或者去公园和游乐园等,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交活动,多提供孩子和朋友玩的机会。

  当孩子要接触新环境时,父母要让孩子认识到新环境的有趣,孩子一旦具备好奇心和勇气,就会很快地适应新环境。

  当孩子在新环境中结识新朋友时,父母要适当地鼓励和表扬,让孩子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自觉加入到新环境中去,更好地和他人交往,获得理想的人际关系。

  方法二:学习上多辅导,以便适应老师

  孩子从家庭歩入学校,由于受到各种严格规定的制约,以及学习的全新内容和作息时间的不同,孩子一时很难适应新环境是可以理解的。

  同时,孩子可能会从内心认同某位老师的教学方法,一旦换了老师,孩子也会出现不适应的状况。当出现这种状况时,父母要对孩子的学习多加指导,让孩子去适应老师。

  同同今年开学换了位语文老师,之前的老师她一直很喜欢,因此学习成绩也不错。但是新换的这位语文老师的教学风格和以前老师的风格大不一样,为此,同同很不适应。

  由于不适应老师的教学方式,同同的积极性不高,学习成绩也不理想,在最近的考试中,语文成绩竟然破天荒地不及格。妈妈知道后,很着急,她觉得应该让孩子学会适应不同的老师。

  妈妈跟孩子讲清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和老师没有多大关系,而且不一样的老师也有不一样的优点,老想着以前老师的好,对适应现在的学习环境没有帮助。孩子在妈妈的帮助和引导下,调整了自己,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

  父母要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孩子学习上的困难,以自己的经验和对孩子课本知识的把握,对孩子实施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要教会孩子欣赏不同的老师,尊重老师,在心里不要排斥不同老师的教法,这样就会更快地适应学校环境、适应老师。当孩子因为学习出现困难,对某门学科产生困惑,进而将意见强加到老师身上的时候,父母就要帮助孩子纠正学习态度中出现的偏差,为孩子讲清道理,纠正孩子的不良心态,不让负面情绪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

  方法三:培养孩子的心理适应能力

  在当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心理素质的优劣往往决定孩子生活、学习、事业的成败,而心理素质的核心内容之一,便是心理适应能力。它对于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孩子具备了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做出积极的反映。

  很多孩子看到自己喜欢的人,就会很快打成一片,但是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人,就拒绝和他交往,还有的孩子,面对新的环境时会产生胆怯、不知如何是好的情绪,这都是孩子心理适应能力不强的体现。心理适应能力是孩子的心理品质问题,反映孩子面对新环境时的思想、情绪、行为的控制能力。要想更好地融入新集体,就必须具备很强的心理适应能力。

  父母可以为多培养和锻炼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让孩子养成遵守规范、乐于合作的意识和习惯。要尽可能多地创造机会,让孩子自己去克服心理问题,理解大多数人的想法和做法,当然,这并不是要求孩子放弃个性,而是懂得与人相处之道。

  父母还要身体力行地传授对人宽容的豁达心态,这样也会帮助孩子更好地与人相处。

  方法四:适当地和孩子分离

  孩子一旦离开父母,就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甚至哭闹,这说明孩子对于没有父母的环境心存不安,他们不想在新环境中独自生活。缺乏安全感的孩子,一旦父母离开自己的视线,就会茫然,这种心理对孩子的发展很不利。所以,父母要树立和孩子适当分离的意识,适当地从孩子的视线中“消失”一会儿。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在附近进行观察,在孩子需要帮助时,给予适当的指导,但不要干扰他们的活动;有时甚至可以短暂离开,但要清楚地告诉孩子,妈妈离开一下,一会儿就回来,这样可以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安全的,从心理上接受和父母的分离。

  孩子进入幼儿园和小学,都要和父母分离,如果对父母过度依赖,孩子就难以适应新环境。父母不要时时刻刻守在孩子身边,而要给孩子留出适当的空间和时间,让孩子在没有父母的世界里学会独立。

  方法五:让孩子学会自我调控不良情绪

  孩子的情绪会决定孩子的性格及做事的态度,还会决定孩子的人际交往关系是否和谐、人格是否完善。父母要给予情绪不好的孩子适度的关怀和理解,教孩子学会调节情绪。

  方舟今天体育课上和其他同学一起玩了个游戏,可是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他发现刚刚很不配合,非常气愤,想对刚刚发脾气,可是他控制住自己的不良情绪,耐心地对刚刚说:“班里那么多同学都在等你,你要照顾大家的情绪啊。”

  在方舟的说服下,刚刚改变了自己的意见,和大家开心地一起玩了。方舟庆幸自己没有对刚刚发脾气,如果那样,刚刚会更不配合。

  父母要教育孩子客观地看待世界,孩子心胸开阔,情绪就容易稳定。比如,如果孩子成绩不理想,就要引导孩子学会正视现实,继续努力;如果孩子有烦恼,就要让孩子学会倾诉,经常和父母及身边的朋友交流,通过倾诉的方式来调节自己的情绪。

  当孩子情绪不好,无法调适自己时,也可以让孩子暂时转移注意力,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这样也可以调节不良情绪。

  父母还应该让孩子学会节制自己的情绪,等心情平静下来再处理事情。有理智的孩子一定是可以控制自己情绪的人,他们能够意识到发脾气带来的后果,于是会自觉控制自己。

  孩子学会了调适自己的情绪,就会很好地适应各种各样的环境,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适应能力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