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择友,让男孩获得真诚的牵引

http://www.sina.com.cn    《谁说妈妈培养不出男子汉》 

  同乡曰朋,同志曰友,朋友泛称相交好的人。人生在世离不开朋友,但是许多人不会选择朋友,以至交上了无德、无术、无耻、无义之友,最终害了自己。

  【教子个案】

  赵东诚上初中后成为住校生,一下子交了一大帮朋友。他们在一起称兄道弟,常在一起打球、上网、追女生、打群架等,同学们都称他们是“兄弟连”,平时也不敢惹他们,怕惹上了麻烦。

  最近,他们常翻院墙出去通宵打游戏,经常是几人在寝室轮班放哨、站岗,几个人偷溜出去。赵东诚这天运气很不好,刚出去坐在电脑前,短信就过来了:“速回,老师来查寝。”赵东诚赶紧招呼大家撤退,翻墙时还不小心扭伤了脚。

  老师看到他们三四个人都集体称上厕所去了,但是没有证据,也不好说他们什么。自从赵东诚交上这帮朋友后,成绩直线下滑,还经常受伤。妈妈看到儿子现在的状况,越来越失望。

  【专家剖析】

  什么样的朋友值得交往,是一个连成人都应思考的问题。 “一个善良的朋友能将人带入天堂,而一个邪恶的朋友能将人引入地狱。”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朋友的陪伴,朋友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孩子的成长倾向。

  一个真诚、善意的朋友,能够在男孩失败时给予慰藉,胜利时给予欢笑。男孩若缺少了朋友,就缺少了童年游戏的玩伴、学习的伙伴。一个没有朋友的童年,是凄惨、荒凉的童年,会少了许多童年的欢笑。

  青少年时代,能够拥有几个真诚、善意的朋友,让男孩能够倾诉人生理想,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帮助男孩慢慢稳定人生志向。朋友会成为第一个鼓励男孩的人,成为男孩志同道合的知交,成为他以后打拼事业的伙伴。

  一个好朋友的扶持,能直接影响到男孩事业的进展。一个善意的朋友,会直言指出男孩的缺点,让他改正,同时也能在挫折中不离不弃,给予他扶持。真诚的朋友能帮男孩分担工作及生活的压力,让男孩能用一颗健康、平静的心面对人生。

  朋友的善恶,关系到男孩一生的成败。妈妈帮助男孩选择真诚、善良的人做朋友,防止恶友害了男孩,才能给男孩更幸福的人生。

  【给妈妈的教子建议】

  建议一:选择志同道合、不功利的朋友

  朋友不是以低级趣味相投而聚合。有一类人功利心强、唯利是图,见困难就让、见利益就上。他们胸无大志,正经事不做,鬼点子、馊主意一大把,不能做志同道合的朋友。男孩要远离这类恶友,他们会让男孩学业荒废、思想颓废、行动消极,很容易被不良行为同化,在恶习中难以自拔。

  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群具有远大人生理想的人,他们胸怀大志,愿意为理想而奋斗,这类朋友才能成为男孩事业上的合作伙伴。

  建议二:选择朋友要重精神交往

  男孩选择朋友,要重视精神层面的交往,要多选择一些心灵之友,“港湾”之友,直言诤友,从精神层面提升男孩的素养。

  夏丰时常跟妈妈说:“刘强总喜欢说我的缺点,如果不是看他是我的朋友,我早就和他闹翻了。”妈妈问:“那他说得对吗?”夏丰想了想说:“也差不多,是我做得不好啦。”妈妈说:“既然他说得对,你就要改正啊,这样的朋友才能够帮助你进步啊。”

  很多时候,朋友本意很好,可是男孩不会分辨好坏。此时,妈妈要帮他辨别真正的心灵之友,找一些有利于男孩进步的人交往。朋友相交,不是看重物质层面的给予,要看精神层面的给予,看他能不能给男孩有益的影响。

  建议三:及时制止男孩交往恶友

  男孩与品行不良的人交往,妈妈一旦发现,就应该马上进行制止,让男孩早日远离恶友。男孩一旦沉溺其中,再想抽身出来就十分困难了。

  曾磊最近结交了几个朋友,妈妈发现他总是偷爸爸的烟。妈妈悄悄跟随,发现他在和朋友学抽烟。曾磊一回家,妈妈就问他:“为什么要学抽烟?”他说:“我不想被人欺负,不想大家觉得我小。”妈妈说:“你就算会抽烟了,但是没能力,大家还是不会尊重你。”

  曾磊说:“那我怎么办,我学习中等,总觉得大家不注意我。”妈妈说:“从明天开始,我给你请家教,你别和那些人来往了。妈妈不怕花钱,你愿意学,大家就会重视你了。”曾磊也愿意真正地被人尊重,他同意了妈妈的建议。

  男孩和品行不良的人交往,总会有原因,例如想获得关注,想不被欺负,想被人尊重等。这些心理层面的需求,可以通过健康、积极的手段获得。男孩能够获得成就,个人价值得到施展,自然会获得成就感。妈妈要及时断绝男孩从恶友那里获得此类心理需求的行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交朋友  真诚  善意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