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胜心不是评价孩子好坏标准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5岁的蔷蔷最近让妈妈头疼不已,别的小朋友吃饭穿衣都在争第一,可她就是“慢吞吞”什么都无所谓。老师布置手工作业让孩子们回家做,可没想到蔷蔷不是忘了,就是随便应付一下。看到别的小朋友用出色的作品换来老师手中的奖品,蔷蔷竟一点也不眼馋。

  蔷蔷的表现让妈妈有些担心,自己平时没少表扬和鼓励孩子,为什么蔷蔷就是没好胜心呢?而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好胜心?

  好胜心不是评价孩子好坏标准

  是否有好胜心,并不是用来评判孩子好坏的标准。广西大学心理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黄栋表示,如今在这样竞争激烈、功利化的社会中,评判一个人的标准常常是这个人是否有作为,能获得多大的成就。然而这不是唯一的标准。

  “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能,每个人都有积极向上的一面,也有实现自我的能力。当人在追求某个理想时,就会自己朝着理想所在的方向前进。”黄栋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是有进取心的。但是很多家长并没有看到孩子追求这些喜好的进取心,而是片面地认为孩子没有好胜心。“我认为只要孩子的兴趣爱好不是违背社会道德的,就应该受到鼓励。”

  教育是一种等待的艺术

  广西大学教育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副教授谭贤政认为,每个孩子的智力都是有多元性的。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会有每个阶段不同的兴趣爱好和欲望。“家长所要做的,并不是替代孩子做出符合大人标准的规划——这个阶段的孩子应该学什么、做什么;而是要观察孩子在这个阶段喜欢什么、对什么感兴趣。通过孩子自发感兴趣的事物来启发孩子,而非刻意地教育,这就是一种等待的艺术。”

  培养责任心就够了

  谭贤政认为,家长不必特意强调孩子的进取心的高低,要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可从培养责任心开始。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谭贤政表示,首先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其次,家长可以有意地设计一些活动,如设置孩子的岗位职责。在家长的指导下,让孩子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更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胜心  责任心  等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