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明白健康就在自己手中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父母在培养孩子智力的时候,一定不要忽视了帮助孩子建立对健康的认识和关注。身体是孩子进行一切活动的基础,让孩子明白,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亲子现场】

  案例1:

  李雪今年上初三了,可她的身高已经达到了1.7米,身形苗条健美,学习成绩优异。在很多女孩热衷于减肥的今天,小雪根本不节食、不吃减肥药,同学们都很羡慕她。

  很多同学都向她“取经”,李雪说自己的身体条件得益于从小坚持锻炼的好习惯。李雪的爸爸很喜欢运动,经常带着她和妈妈去打乒乓球,所以乒乓球成为全家的运动项目。爸爸给了她很多指导,5岁的时候,李雪的乒乓球就打得有模有样了。

  李雪7岁时,看到电视上小女孩的体操表演,对体操产生了兴趣,想去学习,妈妈很支持孩子的想法,每个周末都带她去参加体操课,李雪学得很刻苦。

  在李雪成长的过程中,从来没有停止过锻炼,因此进入青春期之后的李雪,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学习成绩也很优秀。现在,体育锻炼已成了李雪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案例2:

  尹刚是家里的独生子,爸爸妈妈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每天放学后,除了吃饭,尹刚都是在书房里埋头苦读。虽然他的体质一直不好,但是并没有抽出时间去锻炼身体。

  妈妈觉得孩子学习很辛苦,就刻意给他准备有营养的东西,还为他买了很多补品。经常坐着不运动,尹刚变得很胖,眼睛也近视了。学校里的体育课,他也会以各种理由不上,利用有限的时间学习,唯一感到骄傲的是他的学习成绩。

  尹刚参加小升初考试的前两个月,爸爸妈妈更是督促他好好学习,尹刚每天晚上都是十点之后才睡觉。尹刚的身体终于支撑不住,在考场上倒下了,爸爸妈妈对孩子寄予的厚望也一下子落空了。

  【专家剖析】

  对于父母来说,没有什么比孩子拥有健康的身体更为重要的了。可是最近的一份资料显示,孩子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在全国7岁~9岁的孩子中,贫血率达到30%,近视眼率初中生达到55%,高中生达到70%,大学生更是高达77%。高考学生身体检查,完全合格的仅为15%,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每10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肥胖儿。由此可见,孩子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健康高于一切。孩子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生活和学习都无从谈起。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父母为孩子提供的物质条件也越来越好,但这并不是保证孩子身体健康的唯一条件,父母更重要的任务是要帮助孩子使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有的孩子饮食没有规律,暴饮暴食;还有的父母让孩子把所有时间用在学习上,不去参加适当的活动,身体得不到锻炼,也就缺乏基本的学习保障了,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应该摒弃。

  如果父母真的爱孩子,就要给孩子健康的身体,让孩子明白健康的重要性,爱惜自己的身体,这既是对孩子自己负责,也是对整个家庭负责。

  孩子的健康不仅仅包括身体上的健康,还包括心理上的健康。父母在关注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一定不要忽略孩子的心理健康。一般来说,性格内向、孤僻的孩子,不能使消极情绪得到及时宣泄,容易产生身体上的疾病;而活泼开朗的孩子身体一般很健康,即使有了某些疾病,也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这也有利于尽快恢复。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孩子的最大财富,是孩子进行一切活动的前提和基础。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应对社会激励的竞争压力,就应该在他们小时候打下好的身体基础,让孩子掌握基本的健康维护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健康  自己  管理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