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敞开另一扇窗,建立正向循环

http://www.sina.com.cn    《慢养》 

  还好,我碰到困难的时候,很少有放弃的念头。

  后来,高中念不下去,我又转考军校。现在念军校是不错的选择,我看新闻报道,有人即使可以考上好大学,也还是愿意读军校,因为出路和保障都不差。不过,我那个时代的观念仍是“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军人的待遇和条件都不好,当时是无路可走了,我才去念空军通讯电子学校。

  念军校虽然不是度日如年,但是我对电子机械实在没兴趣。老兵教我,我学得慢又容易忘,一开始就是让长官头大的“天兵”。幸好我一直对语言有兴趣,于是抓住这条救命绳,为我的人生开启另一扇窗。

  我利用课余时间勤学英文,有时候在教堂跟神甫学,有时候请同学教我。刚好基地附近有美军驻扎,我就经常找他们聊天,顺便练习英语,后来学校官兵都知道我的英文能力不错。

  24岁那年,我因为英文程度好,考取公费出国受训,成为班上第一个出国念书的人。四十几年前,能出国留学是光宗耀祖的大事,我出国念一年空军学校,虽然没有获得学位,也让我大开眼界,自信大增。

  那一年,我受邀在当地狮子会、扶轮社以英文演讲,介绍台湾和中华文化,听众的反应很热烈,主办单位甚至写信到台湾称赞我表现优异,这封感谢函还被刊登在《中央日报》上。

  你可以想象得到,这些正面的经历有多么鼓励我,我本来以为自己这辈子都比不上别人。妈妈去机场送我出国进修的时候,说她终于对我放下心,并告诉我说:“我当初担心你考不上好学校,又被留级,一辈子无所事事混日子。现在,这一切都过去了。”我听到这段话,眼眶都红了。

  我的英文表达能力让我恢复了自信,也创造了一个良性循环,愿意投入更多时间练英文、翻译文章,让英文能力不断提高,后来考取军方的联络官,负责口译和笔译。

  军队里很讲究辈分位阶,当时我的翻译官同事都很资深,我却幸运地被指派向外宾做简报,我猜,是因为我曾经有演讲和翻译的经验吧!

  那时候,美军协防司令部和顾问团都在台湾,我经常有机会在台美高级官员间即席翻译,跟着高级将领出差,见识许多大场面。这些事情对一个年轻人来说,开阔了视野,也大大提升了自信心。

  我现在回头看自己的人生,很庆幸当初没有自暴自弃,没有因为考试挫败就放弃对语言的兴趣,反而更加积极地锻炼语言能力,从中获得信心,弥补自己在其他方面不如人的失意。

  考试考不好关上了我的一扇门,勤练英文又替我开了另一扇窗。我利用英文能力获得许多实质的收获和无形的肯定,一点一滴重新建立自信心,让我之后能够勇于把握机会出国工作、加入宏碁计算机、投身传播界,最终将卡内基引进台湾,影响许多人,改善他们的沟通能力和人际关系。我很庆幸今天有机会、有能力帮助许多人克服上台的恐惧,鼓励他们发挥生命的潜力,如果要追根溯源,我肯定会说,是自信为我打下人生的基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英语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