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信可以激发出潜能

http://www.sina.com.cn    《慢养》 

  我有一套人生的加减乘除哲学,我认为自信是人生的加法,一个有自信的人就有积极正面的人生态度,就能了解自己,喜欢自己,尊重自己,为自己做主。

  有一位高中生参加青少年卡内基,他本来个性很害羞,一上台讲话就紧张得结结巴巴、词不达意。后来,他在卡内基教室里被鼓励,慢慢克服上台紧张的问题。回到学校以后,他在课堂上都勇于举手表达,整个人越来越有信心。

  这件事给他一个启发,如果上台恐惧症可以克服,那是不是也可以克服其他的缺点呢?因为3个月后,他即将参加大学推荐甄选口试,为了让自己穿西装体面一点,给口试主考官留下好印象,他立志减肥10公斤。

  减肥没有诀窍,就是要少吃多运动,这对90公斤的大男生来说,真是一项毅力和决心的大考验。但是他记取克服上台恐惧的成功经验,想着自己瘦下来的样子,持之以恒地控制饮食,每天跑步,果真在3个月内瘦下10公斤,让大家都非常佩服。

  结果,他通过推甄,顺利上了企管系。他又更有信心,进一步为自己定下出国念书的目标。现在,他为了这个目标,积极提高外语水平,成绩始终很好。平时,如果功课没有做完,他会很有主见地婉拒同学找他去玩的提议。

  从改善表达能力、完成减肥计划,到准备未来出国念书,自信让他发现以前不知道的自己,越做越有成就感,潜能完全被激发,力量真是不小。

  还有另一位学员邱绍安,是家里唯一的孩子,通常家人会帮他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好,该穿什么衣服、该学什么才艺、现在该做什么事情,他都不需要操心。久而久之,他的个性自然就比较害羞退缩,别人问他意见,他的回答都是“随便”、“你们说好就好啦”。

  来到卡内基,有一堂课让他印象很深刻。老师要他大声讲出自己想做到的一件事,他说:“我要——冲破自己。”他没有使出全力,老师嫌他声音太小。

  绍安再喊一次:“我要——冲破自己。”老师觉得他可以再大声一点。

  连续几次以后,他深深吸了一口气,用尽吃奶的力气喊出来:“我——要——冲——破——自——己——”喊完以后,嗓子哑了,全身虚脱无力,好像要瘫在椅子上。但是这时候,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出现了,他从不知道原来自己可以发出这么大的声音,这给他增加了一定能够完成这个目标的底气。

  这个挑战极限的经验带给他很大的影响,后来,他常常告诉自己:“我要冲破自己,我要讲出自己的意见。”家人问他,家庭旅行想去哪里,以前他被动地等着别人作决定,现在他会表达意见,甚至愿意主动接下任务,安排规划旅行的行程。

  相信自己是第一步,接下来去做就会充满力量。挑战一件你没有做过的事情,可以打破恐惧,找到你的自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自信  潜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