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过分要求要直接拒绝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一个不曾被拒绝的孩子,是难以有较强的受挫能力的。对孩子说“不”,不给孩子讨价还价的机会,这不仅可以提升你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也是在教孩子如何做人和做事。

  最近,桐桐有些让我大伤脑筋,她总是提出一个个要求。一般对于她的合理要求,我和妻子都会无条件满足。

  桐桐已经有好几个娃娃了,前几天却对妻子说:“妈妈,我想要个新的芭比娃娃。”

  “不行,你已经有好几个了,上次王阿姨不是还送你一个吗?”

  “那个不好看,我不喜欢,我想要妞妞买的那样的。”桐桐开始对妻子软磨硬泡,“妈妈,你就给我买吧,我就想要那样的。”妻子忙着洗衣服,也没搭理她。

  看着自己的方法不灵,桐桐哭了起来,声音越来越大,妻子实在没办法了,才过来哄她,说:“你去和你爸爸说,你爸爸如果同意给你买,那就买。”

  妻子冲我使了个眼色。在这种时候,妻子总是习惯将难题抛给我。

  我对桐桐说:“桐桐,爸爸不能答应你的要求。”话音未落,桐桐撇撇嘴又要哭,但是我还是没有妥协,继续说下去:“如果你提的是合理的要求,我和你妈妈都不会拒绝。可你的这个要求根本就不合理。听明白了吗?”

  看着桐桐气嘟嘟地回了自己房间,妻子还抱怨我说:“你这么严肃,孩子估计都被你吓着了。”

  我说:“拒绝孩子的时候就应该认真一点,对她的不合理要求,要让她知道,我们是彻底拒绝她了。”

  那次之后,只要我拒绝桐桐一次,她就会知道,对于她的要求,我是认真考虑过的,只要是拒绝,就没有商量的余地。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最怕的就是父母立场不坚定,或者和家里其他成员之间教育态度不一致。

  “没法管了。”一天,同事小王一进办公室就冲我说,“疼孩子,也没有我妈那样的啊!我前脚刚拒绝了晓雅,后脚,她老人家就把晓雅想要的东西买回来了。你说让我怎么管?”

  小王继续向我说着晓雅的事情。

  “昨天晚上,晓雅非要吃薯条,家里没有薯条了,我说外面下大雨,等明天再买,晓雅都同意了。可是她奶奶愣是冒着大雨,给她孙女买来了薯条。晓雅拿着薯条在我面前显摆,你说我今后怎么树立在孩子面前的威信?”

  说罢,小王深深地叹了口气。

  事后,我建议小王先统一一下家里的意见,然后才能对晓雅施以正确的教育。

  拒绝孩子,不仅仅是要拒绝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还要学会拒绝孩子向你“求援”,让孩子摆脱对你的依赖,自己学着去克服困难。这也是你应该掌握的“拒绝”学问。

  “爸爸,扶扶我……”当桐桐玩滑板站不稳向我求助时,我一般都是在远处望着她,微笑着鼓励她自己滑。

  最初桐桐学滑板的时候,我每次都会跟在她身后,她一不稳,我就上前扶住她,这使得她变得很依赖我,学得也很慢。

  后来,等到桐桐可以自己滑了,我就不再帮助她。我告诉妻子也不要过去帮她。无论她怎么叫我们,我们就是不上前帮助她。妻子开玩笑地对我说:“还没见过这么狠心的爸爸呢!”

  这样,桐桐学得反而很快。

  一个不曾被拒绝的孩子,是难以有较强的受挫能力的。对孩子说“不”,不给孩子讨价还价的机会,这不仅可以提升你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也是在教孩子如何做人和做事。孩子的欲望很强烈,满足孩子无休止的欲望是不可能的,那就需要你学会拒绝孩子的不合理需求,坚持自己的态度,给孩子讲清不满足他的理由。借此机会,你还可以让孩子知道,这个世界不是他想要就一定能得到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狠心  拒绝  受挫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