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服忧虑的魔术方程式

http://www.sina.com.cn    《慢养》 

  有一位学员马克高中就来参加卡内基训练,并持续在卡内基做助教,我看着他从高中、大学一路过来,现在正在台大念研究生。

  高中三年级那一年,他准备报考台北科技大学。准备考试让他很紧张,东想西想,定不下心来。有一天,他想起长年放在皮夹里、时时用来提醒自己的卡内基金科玉律“克服忧虑的魔术方程式”,立刻翻出来实地运用。这个“克服忧虑的魔术方程式”非常简单好用,只有三个步骤:

  第一,先问自己,最坏的状况是什么?

  第二,你能不能接受最坏的状况?

  第三,你能不能改善最坏的状况?

  马克问自己,最坏的情况是什么?答案是考不上,必须早点去当兵,或是重读一年。

  可以接受“最坏的状况”吗?马克认为只是晚一点上大学,天不会塌下来,结果也不算严重。这个状况是他能够接受的。至于“最坏的状况”能不能改善,马克经过评估,认为自己挺有胜算,状况也不错,只要别担忧紧张,好好利用时间准备,结果应该不差。

  评估完之后,马克就放下得失心,不再胡思乱想,全心全意地准备考试,从容应对面试,结果顺利考上台北科技大学。有了这次经验,马克之后再碰到让他紧张的状况,就先想到最坏的可能,然后尽全力改善,都能获得不错的结果。

    可见,花时间杞人忧天,不如花精神厘清你的忧虑,放下负担,就像我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只要将一个人内心的态度由恐惧转为振奋,就能克服所有障碍。”大多数时候,打败我们的不是眼前的难关,而是你对这个难关的看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忧虑  最坏  状况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