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http://www.sina.com.cn    《慢养》 

  许多人经常为了已经发生的事情懊悔不已,又担忧可能会发生的状况,对未来充满恐惧担心。建议你不妨让自己“活在今天的方格”,这也是我经常运用的方法。

  你知道轮船的构造吗?轮船有许多船舱,只要船长按下按钮,关闭舱门,每个船舱间都是彼此隔绝的,成为独立的防水舱。这个设计是为了避免在航行途中碰到暴风雨或其他意外,某个船舱损坏进水,波及其他船舱,造成整艘船的灭顶之灾。

  你可以把“方格”想成独立隔绝的船舱,把已经发生过、不能改变的事情,和未来还没有发生的事情,阻绝在外,不管是对昨天的懊悔还是对明日的担忧,都无法渗透进来。

  将过去和未来隔在门外,努力活在今天的方格中,并不是说不必检讨过去,不为明天作计划,而是要你把热情投入今天的工作中,专注地为现在冲刺。

  我有位朋友,他白手起家,学历不高但工作很努力,后来经营一家很成功的公司,整个人神采飞扬。有一次他借钱给朋友,却被倒账拖累,公司周转出现问题,经营发生严重危机。最后,公司倒闭了,他也因此背负债务,整个人变得很消沉。

  他经常想起从前,想到那个致命的错误决定就充满懊悔,又想到以后怎么办,担忧再也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长时间忧虑过度,严重损害了他的健康,医生宣布他只剩下一年的生命。

  他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很感慨,把遗嘱写好,不再去想以前,也不去担心未来,拿张纸把自己想做却还没有机会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写下来,想在告别世界以前完成这些愿望。没想到他因为把握有限的时间专心实践愿望,不再忧虑,心情放轻松,健康状况反而改善了。现在距医生给出的期限已经过去了5年,他仍然安好。

  如果我这位朋友不是体认到要“活在今天的方格”,也不可能产生如此神奇的变化。有人沉湎于追悔往事,而很多人又花时间去担忧还没有发生的状况,都忘记了“把握当下”才是最要紧的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把握今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