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常常有遭遇危险的可能性。父母要在危险发生之前,给孩子做好预警,教育孩子规避各种危险,安全、顺利地成长。

  【亲子现场】

  案例1:

  姜亮是在爸爸30多岁的时候出生的,所以爸爸对他很宠爱。在他家的附近有条小河,孩子们经常在夏天的时候去玩,姜亮的爸爸怕孩子有危险,从来都不让他下河。即使孩子再三要求,他也不肯让孩子去。

  有一天,爸爸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报道:某个地方,有的孩子因为不会游泳,在洪水来临的时候不幸被淹死了。这时,爸爸才意识到要帮助孩子学会游泳,也要让孩子掌握基本的自救常识。

  爸爸亲自带他去河里,手把手地教他游泳,还给他讲了如何应付水中的各种突发情况。在爸爸的教育下,姜亮很快学会了游泳,并且过了一段时间,他就可以和伙伴们一起玩耍了,在安全问题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差错。

  案例2:

  欢欢今年刚上幼儿园,是个很喜欢帮妈妈做家务的孩子,但因为不懂得安全常识,出现过不少安全问题,可是欢欢的妈妈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这天欢欢要帮妈妈洗衣服,妈妈当时忙着做其他的事情,也就没有顾上她,让她自己去做了。欢欢之前看过妈妈洗衣服,但是没有注意到很多细节的处理。

  她把衣服放进洗衣机,放好洗衣粉,就用湿手去按开关,突然被电电着了,吓得她摸着自己麻麻的手,不知道该怎么做。

  还有一次,她用手去接热水器上的热水洗手,结果把手给烫红了。其实,如果妈妈事先教给她怎么注意安全,就不会发生这些事情了。

  【专家剖析】

  据统计,因窒息、溺水、车祸、跌落、中毒等意外伤害引起的死亡,占我国孩子总死亡人数的50%左右。因此,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减少意外伤害,是非常必要的。父母要教给孩子正确的安全知识,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这是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当今社会,安全事故频繁,安全隐患众多,父母教给孩子安全知识,既让他保护了自己的安全,也保证了别人的安全。但很多父母却采取了不当的方式。

  有的父母对自己的独生子女疼爱有加,时刻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不但上学放学要亲自去接送,放学后还不允许孩子出门和小伙伴玩,家用电器、炉具等一律不让孩子接触。父母这样的做法,只是保证了孩子在自己视线范围之内的安全,无法保证孩子不在父母身边时的安全,所以从根本上来说,父母的这些举措不会起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要想让孩子安全地成长,最重要的还是要教孩子学会保护自己,自觉树立安全意识。教他能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学会珍惜自己的生命。懂得自我保护的孩子,即使父母不在身边,也可以很好地使自己不受到伤害。他们可以分辨社会上哪些现象是安全的,哪些是不安全的,遇到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也会及时想办法解决。

  现在社会中有很多不适合孩子接触的东西,会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孩子要在父母的教育下,明白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危险的,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此外,对于时有发生的拐卖儿童的案件,父母应该提前告诉孩子这些社会现象的存在,让孩子学会判断,孩子知道了骗子、坏人常用的方法和技巧,就可以提高警惕,遇到类似情况可以正确应对或是及时寻求他人的帮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自我保护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