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招让孩子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方法一:让孩子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

  有一个8岁的孩子,看到灯泡会亮,就自己找来了一个灯泡,用金属丝去接电源,结果触电而死。如果这个孩子事先懂得了用电安全,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悲剧了。

  因而,父母应该把基本的安全知识教给孩子,如家用电器的使用和安全注意事项;煤气炉具的安全使用方法;化学物品、药品的正确使用;上学和放学路上要和同学结伴走;不要随便吃陌生人给的食物;注意保护身体,不能让危害的情况使身体受伤等。

  孩子天生好奇、好动,心智处于发展阶段,对意外伤害事件缺乏足够的警惕性和预见性,父母帮助孩子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就是从根本上保护孩子。

  方法二:教给孩子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

  让孩子懂得应急措施是非常必要的,比如遇到意外,要学会打报警电话,如110、119、120等;懂得一些基本的医学常识,如急救的方法;万一被坏人强行带走,要懂得找机会逃脱等。危险和意外是时时存在的,如果不给孩子讲清楚,那么孩子在遇到危险和意外的时候会束手无策,不能及时化解危险。父母要从身边的小事入手,教孩子掌握基本的应急措施。

  舟舟是个勇敢的孩子,放学后经常自己回家。回家的路上要经过一个胡同,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什么状况,所以父母也没有意识到会有危险存在。但是舟舟平时看书时,学到了一些回家路上应该注意的安全知识。

  这天在回家的路上,他被几个小混混勒索,让他交出自己的钱,但是看舟舟身上的钱很少,就要求他给家里打电话拿钱,才能放他走。舟舟灵机一动,说自己有银行卡,可以去银行取钱,那些人相信了舟舟。舟舟在窗口办理业务的时候,抓住机会给工作人员写了张纸条:“那几个人是坏人,帮我打110。”舟舟对他们说要等待办理,于是他们在一边等着。没过多久,几个警察进来了,舟舟顺利地脱险了。

  孩子自幼生活在父母的保护之中,很少接触外界的各种危险,但孩子总是会长大的,总有一天会离开父母的怀抱,自己生活和学习,独自面对各种意外,并且,有些意外父母也是措手不及的,父母应该教孩子一些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这比时刻在孩子身边呵护更能有效地帮助孩子。

  父母可以教给孩子简单的医疗常识,如身体受伤时的处理。受伤的种类很多,有划伤、烫伤、骨折、脱臼等。划伤一定要先止血;烫伤一定要注意用冷水降温,并保证伤口的清洁。对于骨折和脱臼的情况,不要随便动,而要等专业医生进行处理。

  方法三:让孩子掌握交通安全知识

  据报道,每年英国都有40000多孩子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其中,17%的小孩不足5岁,此外还有35%的孩子年龄为5岁~9岁。其实,如果父母及时教给孩子交通安全知识,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在孩子小时候进行室外活动时,父母就要让孩子知道躲避汽车,不要在马路中间玩,不要任意横穿马路,要告诉孩子面对前面和后面的车辆时如何躲避。比如,当汽车从后面开来的时候,妈妈不要表现出惊慌,而要沉着地牵着孩子的手,避到近侧的路边。过路口时,要让孩子记住走人行横道,看红绿灯等。

  秦斌今年上初二,是个很调皮的孩子。他上学放学都要骑自行车,他喜欢和很多同学一起排一个很宽的自行车队,形成很壮观的场面,路上的车辆给他们让路,从来没有出现过意外。

  可是这天,前面一个孩子的自行车碰到了一块石头,车子不慎倒地,后面的自行车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都被带倒了,每个孩子身上都受了伤,秦斌的门牙竟然被磕掉了,左手也不幸骨折。

  爸爸了解情况后,虽然很心疼,但他抓住机会教育孩子,让秦斌真正意识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

  父母还可以利用图片和儿歌等形式,教给孩子最基本的交通标志和规则:红灯停,绿灯行,不要逆行等。孩子看动画片时出现一些关于交通方面的画面,一定要特意为孩子强调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要对孩子反复强调,培养孩子遵守交通规则的安全意识,这样才会尽量避免出现交通事故。

  据统计,中国每年发生在自行车上的交通事故就达27000次以上,其中三分之一发生在低于15岁的孩子身上,而实际人数可能会超过这个比例。所以,父母还要教育骑自行车的孩子,应该与其他车辆保持适当的间距,这样即使出现事故,也不会出现严重的事故。父母还要提醒孩子经常检查车况。

  方法四:让孩子掌握家庭安全知识

  家庭生活是美好的,但是生活中也处处隐藏着危险。孩子60%的安全事故是发生在家庭周围,比如有的孩子从楼梯上摔下来,还有的孩子触电身亡等,如果父母有安全意识,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父母如果有家庭安全意识,能够预想到家庭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告诉孩子如何避免这些问题,那么孩子遇到的危险和意外就会减少。一般家庭中都有很多家用电器,有很多开关、插座,这都潜伏着一定的危险性,所以父母要经常教育孩子,在不了解使用方法前,不要乱动电器。父母还要教孩子学会使用天然气,以防天然气中毒和爆炸等危险。

  周日的早晨,晨晨的妈妈在电脑上查资料,突然记起厨房里煤气上面的水壶。她让晨晨去看看,估计快开了,孩子听话地去了,可是没几分钟就着急地跑过来,让妈妈去看看。妈妈跑过去一看,只见厨房的窗户已经打开了,煤气的火已经灭了,阀门也已经被关上了。

  晨晨说自己进来的时候,水壶里溢出的水已经把火浇灭了,她马上将阀门关闭,打开窗户,妈妈不禁对她竖起了大拇指。晨晨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笑容,妈妈也暗自庆幸,多亏平时在安全方面对孩子教育得到位,否则孩子也不会从容地面对了。

  此外,父母要经常给孩子讲解家庭安全用电常识,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父母要保证家用电器的接线正确,将电源插头、插座布置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不要让孩子用湿手去触摸带电的家用电器,不要用湿布擦拭使用中的家用电器,修理家电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发现家用电器出现问题,不要私自拆卸,而要请专业人士修理。

  父母平时做家务时,要一点一滴地教给孩子有关水、火、电的安全知识,让孩子对安全有所了解,遇到紧急情况,孩子同样能发出警告,及时解决;也可以对孩子讲故事、做游戏等,让孩子在父母形象的教育中掌握家庭安全知识,更好地保护自己。

  另外,还要让孩子保证饮食安全。变质、腐烂的食物不要吃,注意各种食物之间的不同搭配,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段,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饮食措施等。

  方法五:让孩子掌握公共场所安全知识

  父母还要让孩子学会在公共场所的自我保护。父母要教给孩子,在公共场合遇到陌生人送给他玩具或是给他食物时,要保持警惕,予以拒绝,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

  父母要告诉孩子,在公共场合遇到外来威胁、受到伤害时,要首先找警察,假如附近找不到警察,在公园、商场、电影院等都会有保安,可以向他们求助,并且要记住犯罪者的性别、面貌特征等,说明事情发生时的具体情况。

  如果还在商场和父母走丢时,要让孩子原地等待,不要自己没有目的地去找父母,更不应该离开商场;如果等一段时间,父母还没有回来,就要向商场工作人员求救,千万不要跟着陌生人离开商场。

  父母要教给孩子性保护知识。据调查,对孩子进行性犯罪的嫌疑人中,90%是孩子之前认识的,父母要特别提醒女孩,不要跟陌生的异性去陌生的地方,更不要单独外宿。

  父母还要告诫孩子,一些危险的公共场合是不能去的,如:铁路、公路旁、高压塔下、变压器下、水深的河、湖、工厂废弃的仓库、建筑工地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自我保护  方法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