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成长“倦怠期”迷住家长的眼

  在工作或生活中,如果经常重复做相同的事情,我们就会产生倦怠感,这会让我们感觉自己像生病了一样浑身乏力、提不起兴致。其实,孩子也有和大人一样的状况,只是当情况发生时,不仅他们自己不清楚原因何在,就连父母也会忽略“倦怠期”的问题,反而认为一向很乖的孩子是逆反期到了。

  幼儿园的倦怠期

  上幼儿园有一段时间的小孩,由于太熟悉园内的气氛,刚入学时的那股新鲜感已削减,很多孩子就开始觉得无聊,把上学当作是一项苦差事。

  这种“幼儿园的倦怠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北京市新世纪教育研究所学前教育专家王玉艳认为,孩子的体力和智力在一定的水准以上、生活态度也早熟、进入幼儿园后社交性能顺利发展的孩子,愈会产生这种倦怠感。另一种情况是,邻居上幼儿园的同伴都已经进小学,只剩他一个人仍在上幼儿园时,也容易有倦怠感产生。

  当然,有时候幼儿园本身没有拟定3年的教育课程,而只是以类似的内容重复教育,这也是令幼儿厌烦的原因。而站在父母的立场又不能说:“既然讨厌就不要去上学好了。”在这种压力累积之下,孩子的倦怠感会愈来愈强烈,终有一天会转变为憎恨上学。因此,不要一味地勉强孩子去上幼儿园,应该仔细研究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以便进一步研究解决的对策。

  如果因为能力强而觉得在幼儿园里太无聊,也可以请求老师给他做事情的机会,例如帮老师整理书本、换花瓶的水、照顾小班的孩子等,尽量动脑筋使孩子扮演不会感到无聊的角色。大人一旦预知孩子会有这种倦怠感,在两年的幼儿园生活后也可以考虑转到其他的幼儿园。

  学艺也有倦怠期

  很多孩子在业余时间会学习才艺,通常刚开始时都兴致勃勃,学了一段时间以后,问题就出现了:他们开始以各种理由拒绝继续学习,这让父母们恼火不已,一方面知道兴趣学习应该是兴趣为先,孩子没兴趣了就不能强迫他;另一方面,又怕就此放弃会助长孩子见到困难就退缩的毛病。到底该何去何从呢?

  王玉艳认为,孩子学艺,首先要从他的兴趣出发。如果可以确定孩子的不耐烦不是兴趣原因,只是觉得有些累或者是感觉玩的时间不够用,那么可以肯定这只是他在学艺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倦怠期”,只是暂时想休息一下。此时,不要以培养孩子的“耐力”为由强迫他继续学下去,要考虑到孩子注意力容易转移、坚持性不够等特点,让他休息一段时间,等孩子心情平静了,休息得差不多了,再给他换个老师,哪怕是买一盒漂亮的蜡笔,都有可能让他重拾画笔。

  厌学也是“倦怠期”

  上了学的孩子厌学和“倦怠期”有关系吗?北京市教育专家郑忠铭博士认为,孩子厌学的原因有很多,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是倦怠期。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孩子感到倦怠也是厌学的原因之一。

  解决问题固然重要,但是查找原因更重要。就像厌学的原因有很多一样,进入学龄期的孩子有倦怠感的原因也有很多,除了对学业感到吃力、作业负担过重等因素之外,家长的期望也是其中之一。

  比如说,很多家长在假期中会为孩子制定一份周密的学习计划,希望孩子通过假期的努力在学业上有所提高。其实,假期的设置是根据孩子的生理、心理特征来定的。对于孩子来说,4个月的课程已经让他们出现“倦怠期”,所以,只有给孩子们一个不用补课,可以充分休息和玩耍的假期,才能避免厌学情绪的出现,让他们对新学期的学习有所期待。因此,父母还是不要自以为是地让孩子盲目“进补”,只有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才能避免“倦怠期”的出现。(刘欣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