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人工喂养的宝宝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喂养完全方案》 

  让人工喂养的宝宝也健康

  自从朵朵妈见到晓玲给1 个多月的宝宝喂食米粉糊糊后,心里就一直担心她的宝宝健康会出现问题。终于有一天,在晓玲极不情愿的情况下,朵朵妈还是把她拉到表姐李茜所在的妇幼医院。“表姐,这是我的朋友晓玲,你赶快教育教育她吧,居然给她家宝宝喂米粉糊糊吃!她家宝宝才比朵朵大几天!”朵朵妈进门就对李茜这样说。晓玲也十分不好意思,说:“李姐,我想早点断奶呢,就琢磨着慢慢给宝宝喂点辅食,慢慢适应一段时间,这不就可以断奶了嘛!”李茜皱着眉头拖长了声音说:“当然—不—可—以!”

  即使不用母乳喂养,也不能给这么大的小宝宝喂辅食。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母乳吃,总有一些妈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乳汁哺育宝宝;另一些妈妈,虽然有乳汁,但由于工作或生活等各类原因而无法实施母乳喂养。历史上,贫困家庭曾经用米汤、面糊、米粥等谷类食品代替母乳喂养没有奶吃的宝宝。其结果是,这样的宝宝非常容易营养不良,或者患上佝偻病及各种感染性疾病等,死亡率也极高。一句话, 这种喂养方式,不但不能保证宝宝健康,甚至很难维持他们的生命。后来,人们用牛、羊、马等家畜的奶喂养没有母乳的宝宝,这是一大进步。因为在各种食物中,唯有动物乳最接近母乳,以动物乳代替母乳喂养宝宝,最容易获得成功。用牛、羊乳或配方奶喂养宝宝早已成为人们的常识。但是,牛乳不可能与母乳一样,完全符合宝宝的生理要求。用牛乳喂养宝宝虽然能够保证其生命和基本健康要求,但要想达到宝宝理想的健康状态,还有不小差距。目前市面上的牛奶、奶制品、奶粉琳琅满目,有各自的优点,能补充人体所需的不少营养与微量元素。但对于处于婴幼儿期的宝宝来说,这些母乳替代食品到底好不好?能不能被消化吸收?那些经济条件较优裕,对子女健康期望值较高,而又没有母乳或无法实行母乳喂养的家庭,该选择什么样的喂养方法?这就是下面要讨论的内容。

  配方奶喂养

  在没有母乳的情况下,配方奶喂养是较好的选择,特别是母乳化的配方奶。目前市场上配方奶种类繁多,应选择“品牌”有保证的配方奶。有些配方奶中强化了钙、铁、维生素D,在冲调配方奶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不能随意冲调。

  婴儿期的宝宝虽然有一定的消化能力,但奶粉冲调过浓容易增加宝宝的消化负担, 冲调过稀则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足,影响其生长发育。正确的冲调比例,若是按质量比应是1 份奶粉配8 份水;若按容积比应是1 份奶粉配4 份水。奶瓶上的刻度表示的是毫升数,如将适量奶粉加入奶瓶中,再加水至200 毫升刻度,就冲成了200 毫升的奶液,这种奶又称全奶。消化能力好的宝宝可以试喂全奶。

  比起母乳喂养,冲调奶粉显得有些麻烦,尤其是在夜间喂奶,一边是因饥饿而啼哭不止的宝宝,一边是急急忙忙冲好的很烫的奶,宝宝不能立即食用。

  配方奶要妥善保存,否则会损坏质量,配方奶应储存在干燥、通风、避光处。

  牛奶喂养

  牛奶含有比母乳高3 倍的蛋白质和钙,虽然营养丰富,但难以被宝宝(尤其是新生儿)消化。牛奶中所含的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多,脂肪球大,又无溶脂酶,因此宝宝消化吸收困难。牛奶中矿物质成分较多,不仅会使宝宝胃酸浓度减低,而且加重肾脏负担,不适合新生儿、早产儿、肾功能较差的宝宝。牛奶含乳糖较少,喂养时应加5% ~ 8% 的糖。

  所以,牛奶需要经过稀释、煮沸、加糖3 个步骤来调整其缺点。

  羊奶喂养

  羊奶成分与牛奶相仿,蛋白质与脂肪含量稍多,尤其白蛋白含量较高,故凝块细, 脂肪球也小,易消化。由于其叶酸含量低,维生素B12 也少,所以羊奶喂养的孩子应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否则易引起巨幼红细胞贫血。

  混合喂养

  混合喂养就是采用母乳喂养的同时也使用代乳品来喂养宝宝。当母乳分泌不足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完全母乳喂养时可选择这种方式。

  但应注意的是,妈妈不要因母乳不足而完全放弃母乳喂养,应该至少坚持母乳喂养6 个月后再完全使用代乳品。

  混合喂养比单纯人工喂养好,更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新手妈妈喂养经

  英国助产士、健康随访员朱莉娅。尤尔认为,由配方奶喂养的宝宝也需要再喝些水,特别是天气炎热时,他们比平时更容易口渴。不过,重要的是喂水不能代替喂奶,别用水把宝宝灌饱。所以,一次只让宝宝喝一点儿水就行了。

  如果你的宝宝便秘了,医生也会建议喂水,因为额外的水分有助于软化大便。如果你的宝宝发烧或有其他疾病,除了奶之外,还需要补充液体,医生也可能会建议你给宝宝额外再喂些水。

  没必要给宝宝喝纯净水或矿泉水。自来水烧开后晾凉,就很好。如果你的宝宝习惯了喝水,而不是老喝果汁,以后长龋齿的可能性就会很低。

  温馨提示 双胞胎妈妈也能母乳喂养

  在头6 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管有一个还是几个宝宝,妈妈都能分泌足够的母乳给自己的宝宝吃。这是供给和需求规律在起作用。你越给宝宝吃母乳,你分泌的乳汁就越多。这与要喂几个宝宝或乳房大小无关。妈妈可以在无需补充人工配方奶的情况下给双胞胎、三胞胎甚至更多的宝宝提供足够的母乳。不过,这需要时间和努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人工喂养  婴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