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姆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

http://www.sina.com.cn    时尚论坛 

  育儿保姆是陪伴孩子左右的人,甚至有时候,保姆跟孩子的接触时间远远超过了年轻的父母们。孩子还小,无法根据血缘和社会关系分辨亲疏远近,往往对身边最亲近的人具有天然的依赖感。在这个阶段,保姆对孩子的影响,常常是最直接的教与学。

  幼儿处于模仿期,保姆的文化素质、言行举止、性格特点、情绪以及情感,很容易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些影响并非一定都是负面的,但有时候,也会让雇主颇为苦恼。

  语言

  Ada 的孩子刚到牙牙学语的年龄。有一天,保姆告诉Ada,孩子会从“1”数到“10”了。Ada 高兴地叫上先生一起听孩子的“汇报演出”,可是,孩子嘴里蹦出来的那些个数字,怎么听怎么别扭,仔细一辨别,跟保姆的“南方方言版普通话”如出一辙。Ada 顿时傻了眼,看着仍然“一丝不苟”地用走调的普通话教孩子说一些日常用语的保姆,她又说不出劝阻的话来。幸好,过了半个多月保姆因为老家有事辞职走人了。Ada 赶紧请了一个北方保姆,这次面试的时候,她分外注意保姆的普通话发音。

  性格

  Joan 很幸运地找了一个踏实能干的保姆,不仅干活卖力,而且从来不多话,也几乎从来不跟小区里的其他保姆说三道四。办公室里的同事常常抱怨家里保姆频繁换岗或泄漏他们的生活隐私,Joan 却从来没有这方面的烦恼。可是,孩子渐渐长大,Joan 却忽然注意到,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安安性格有些内向,也不喜欢跟其他同龄小朋友打交道。她有些纳闷,自己跟先生的性格都很外向,为什么孩子的性格截然相反?观察了一段时间,Joan 终于明白了,孩子的性格其实有着现成的模板——保姆。保姆沉默寡言,孩子也就不多话。保姆不擅与人交往,哪怕应Joan 要求,每天带安安到小区儿童游乐区玩的时候,保姆从来不会主动跟邻居打招呼聊天,安安也不喜欢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总是一个人滑滑梯、玩秋千。Joan 不想辞退现在的保姆,于是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她跟先生尽量多抽时间待在家里陪孩子玩,引导孩子多跟其他小朋友接触,让保姆的主要精力用在家务上。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安安变得比以前开朗了很多。

  行为方式

  因为担心孩子的爷爷奶奶过于宠溺孙辈,Lucy 宁愿每月多花一笔为数不少的钱请保姆来帮忙照顾孩子。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她却发现,保姆对孩子的“纵容”程度比公公婆婆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同的地方在于:爷爷奶奶是纵容孙子“什么都可以做”,而保姆的纵容方式则是“什么都不需要做”:不让孩子自己拿勺吃饭,因为怕勺子筷子不小心戳到孩子的眼睛;在小区散步,不让接触路边的植物,怕有虫子咬到孩子;至于跷跷板之类的更不让玩了,怕发生意外……导致孩子做什么都畏手畏脚。

  一些保姆在带孩子时,本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一心只求“照顾”好孩子,不让他们饿着、累着、伤着就行,所以,哪怕在安全的环境下,她们也宁愿给孩子设置更多的限制,在得到安全保障的同时忽略了那可能是剥夺了孩子一次次学习的机会。

  担心孩子发生任何意外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他们更需要更多感知、学习、体验的机会。如果一直把他们拦阻在“百分百安全线”之内,他们就得不到该有的锻炼。Lucy 跟保姆沟通之后,虽然谨慎的保姆仍然时刻如履薄冰,但至少,她开始慢慢地让宝宝做一些简单的事情了。

  当然,并不是说保姆对孩子产生的影响都是负面的。比如在Ada 的案例里,保姆至少是在试图教授孩子一些日常用语,而这其实并不在她的职责范围之内,说明她在雇主家庭事务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比较高的。Joan 的保姆不爱指导孩子这个那个,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在孩子的自主自立方面有所裨益。而在Lucy 的案例里,谁说过分小心的保姆就一无是处呢?至少,比那些粗心大意导致意外事故的保姆要让人放心得多。家有保姆,对孩子还会产生的隐形影响有:

  孩子在保姆和妈妈面前两个模样。因为保姆作为收取薪水的受雇方,常常不敢“管”孩子,怕管严管多了让雇主不高兴;而家庭中实际的管教者、规则制定者和惩罚者的角色都是父母,所以,孩子的生活很多时候就被一分为二了。白天保姆带孩子的时候,孩子是一个模样;晚上父母回家后,孩子又是另一个模样。用俗话来说。就是把孩子“管夹生了”。这可能会对孩子的人格发展有一些隐形的影响。

  怎样把保姆对孩子的影响掌控在一定程度?

  保姆对孩子的影响究竟好不好,不可一概而论,但最好根据每个家庭中父母、孩子以及保姆的特点加以调整、配合。在孩子的教养权上,不可全部放权给保姆,但也无需过分戒防,只要父母与保姆之间取长补短、各司其职,孩子就能兼收并蓄,健康成长。

  明确家长和保姆的分工

  不管请不请保姆,父母都应该特别加强与孩子的交流,不要以为请了保姆就可以偷懒。无论多忙,都不应该将自己的孩子“放”给他人全权代理,而是要时时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存在。

  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是在家里采取责任制,明确父母和保姆之间的分工:保姆虽然也会搭把手帮着照顾孩子,但她的主要作用应该是料理家务,让主妇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照顾孩子的“庞大”工作中,至于与孩子大量的情感交流和沟通,当然更要由妈妈亲自来。

  主妇上班这段时间,可以让保姆多带孩子到小区儿童游乐区或者家附近的公园走走,多跟其他同龄小朋友玩。下班回家之后,父母中的一方或者双方就要把时间用在陪孩子玩、给他讲故事、跟他做游戏上,尽量弥补白天相处的缺失。这样,既照顾好了孩子,又不至于削弱亲子关系。

  父母要做“说了算”的人

  对于家长们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制定最基本的家庭规则,跟保姆约定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尤其在孩子的教养上,要事先就一些最基本的规则达成共识,并且告诉保姆,不能出现与这些基本规则相悖的状况,避免孩子因为家长与保姆双方教育尺度不一而对其中一方产生抵制抗拒情绪,也更容易在孩子面前建立起父母的权威。

  另外一方面,父母们也要注意教养孩子时的方式,要耐心地引导孩子,多用积极褒奖的态度肯定孩子的进步,而不是直接地否定,这样,孩子会更容易接受父母的意见。

  尽量多抽时间陪孩子

  34 岁的林琳在一家知名外企担任市场经理,因为工作忙碌,经常“等我加班回到家,孩子早睡着了。第二天一大早我赶早高峰去公司,孩子却还没有醒”。难得有空闲的周末,林琳终于可以陪孩子一起玩了,却发现自己的孩子“对保姆比对我还亲。”

  类似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父母因为工作太忙,而将孩子完全交给了保姆,而这就导致孩子有可能在心理上更亲近那个照顾他日常生活、每天陪伴左右的人。于是,保姆无形之中便成了孩子的“代理妈妈”。要避免或者缓解这种情况的最直接有效途径,就是多花一些时间在孩子身上。如果夫妻双方中有一方的收入较低,家庭的日常开支主要由另一方支付的话,其实就可以考虑让收入低的一方暂时离开职场,回到“后方”负责后勤(这方面的部分内容请参考《好管家》2010 年3 月刊《请保姆,还是做全职主妇》)。如果你不确信自己是否会喜欢这样的生活,可以尝试着休个短假,去体会一下自己内心的感受再做决定。

  假使上述选择的可能性很小,那么,也可以采用一些比较灵活的方式。比如:尽量把工作压缩,提高工作效率,在上班时间内完成工作,争取不加班,增加回家陪伴孩子的时间,或者把一些需要做的工作留到孩子上床睡觉以后再做。再或者,你也可以见缝插针地增加一些跟孩子相处的机会。比如,可以选择一些安全的家务活,比如擦桌子、洗袜子之类,让孩子一起参与,增加跟孩子的亲子时间。最后,如果不能有效增加与孩子共处的时间,那么,至少还可以提高与孩子共处的质量。比如利用周末时间和孩子一起到公园或者附近的草地、山坡、森林之类适合孩子的户外场所散步,陪他踢足球、游戏,来一次草地野餐……每周计划一次特别的活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保姆  性格  影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