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用心态培养孩子的自信

http://www.sina.com.cn    《慢养》 

  热忱就像混凝土。有了自信当地基,具备抗压能力抵挡负面情绪,再用热忱把你的梦想和能力,牢牢地结合在一起。

  我们前面把自信比做人生的地基,把抗压能力比成盖房子的钢骨结构,那么,热忱就像混凝土,把每个结构牢牢地固定起来。有热忱的人可以把梦想、目标和能力联结在一起,不光会做梦,还能付诸行动追梦,即使有挫折,也不轻易放弃。

  我19岁下部队,接触到许多大陆老兵,他们离乡背井到台湾,没有机会结婚,或只能和没有感情基础的对象结婚;打仗、逃难消磨了他们大半生的时间,又不知道哪一天能够回到故土,对人生不抱希望。他们常常躲在宿舍里喝酒、抽烟、赌博,喝醉了讲起家乡的事情就难过地大哭。

  当时,我是个对人生还很茫然的士官,还好有信仰支持我,没让我沾染上不良习气。另一个让我不被得过且过的消极气氛影响的原因,是我始终保有锻炼语言能力的热情,花再多时间学英文也不觉得累,这也成了改变我后来人生际遇的重要工具。

  许多刚认识我的人知道我的真实年龄时,都会露出诧异的表情。他们总是说:“黑老师,你看起来好有活力,东奔西跑去开会、演讲、带训练、参加公益活动,一点都不像六十几岁的人。”

  听到别人这么说,我有点沾沾自喜。不过,这应该归功于我对生命有极大的热忱,相信自己可以带给周遭的人更多正面的影响。所以,不管是全台湾巡回训练许多企业的中高级主管,还是去各地演讲、参加会议,我的心里总有把永远不熄的火,就算因为舟车劳顿觉得疲倦,只要一轮到我上台讲话,我总是神采奕奕,好像吃了大力丸。

  我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事业也有交棒的人选,却仍不在意旅途辛苦,到处带训练和演讲,物质的所得已经是次要的考虑,最主要的是我有强烈的热忱,想带给别人正面的沟通力与领导力。

  很多父母送孩子来卡内基,忧心忡忡地跟我说:

  “我的孩子对什么都没有兴趣,问他任何问题,总是回答‘随便’!”

  “我的孩子做任何事,都要我三催四请,怎么办呢?”

  “我的孩子会说,不要这个,不要那个。你问他要什么,他又支支吾吾讲不出来。”

  这个时代的孩子真的没有热忱吗?真的做什么事情都懒洋洋地提不起劲吗?

  上个周末,我开车经过台北市信义计划区,看到电影院的门口排了一条长龙等着看电影,几乎都是年轻人。我朋友向我抱怨,他的孩子经常换手机,只要新款手机一问世,他马上就上网把旧手机卖掉,再买刚推出的新款式。另一个朋友听到也接着说,他的孩子也有类似的问题,新的电动游戏一出现,他马上要弄到手,而且还打到通宵达旦不眠不休,让父母在一旁生气担心。从这个角度来看,现代的年轻人不缺乏热情,显然他们对于某些新鲜事物还是挺热衷的。不过,他们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和我说的热忱,还是不太一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热忱  自信  新事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