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热忱,就会越做越快乐

http://www.sina.com.cn    《慢养》 

  塞利格曼博士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系教授,当心理学家都在研究如何治疗病态心理时,他率先提出“预防胜于治疗”的观念,积极提倡应该在平日养成正向的心理态度。我很喜欢他写的一本书《真实的快乐》(Authentic Happiness),这本书告诉我们如何获得生命中快乐的感觉,我曾经送给工作伙伴们一人一本。

  塞利格曼博士在书中提出“flow”这个概念,中文版翻译为“福乐”,表示你很爱做某件事情,强烈地想要一直做下去,越做会越快乐,永远不想停止。

  到底哪些事情是“福乐”呢?吃东西、看电视、打电玩算吗?

  塞利格曼博士指出,做“福乐”的事情有挑战性,需要技术,做的时候需要很专心,有明确的目标,还会有立即的回馈。它可以吸引你深深投入其中,做这些事情是你可以充分掌控的,而且当你专注于这件事时,时间好像停止了。

  如果只是暂时的新鲜感,偶尔的刺激好玩,那并不是“福乐”。比方说,你喜欢吃蛋糕,吃第一块觉得是人间美味,吃第二块的时候,滋味就不像刚才那么好了,到了第三块、第四块,越吃越腻,说不定有一段时间都不想再吃了。

  但是我知道有一位“蛋糕达人”,他喜欢吃蛋糕,喜欢四处找好吃的蛋糕,研究怎么做好吃的蛋糕,了解蛋糕好吃的秘诀,后来变成一个非常懂蛋糕的人,而且花很多时间把这些心得写在博客上,分享给别人。虽然这只是他的业余兴趣,没有实质收入,还要花掉不少金钱和时间,他却是越做越快乐。对他来说,研究蛋糕这件事就是他的“福乐”;用我的话来说,他对蛋糕的喜爱激发出热忱,让他乐在其中。

  我的二儿子黑立国在美国当医生,他对服务别人有热忱,这动力大过要当医生赚大钱。他在医学院念书的时候,曾经去动荡不安的非洲卢旺达协助难民营的医疗队。还有一次,他志愿去尼泊尔做医疗服务,结果碰到叛军,他们一行人滞留在村子里,差点出不来。

  他跟我们描述当时医疗志愿者的状况多危急,我和太太听了都捏一把冷汗。不过,黑立国愿意做这些事情,我们并不意外,也全力支持他,因为他有很大的热忱服务病人,即使要冒着危险,他也愿意去。

  他当实习医生的时候,经常要36个小时待命,而且薪水很低。实习结束以后,他选择当家庭医师,留在社区医院照顾比较多的人。我想,他不会成为专治疑难杂症的“名医”,但是,他很可能会成为陪伴许多家庭成长的“良医”。

  我曾经去医院找他,看到候诊间写着“病人是我们的客人”,这句话正好反映出黑立国对于医生这份职业的热忱,他是真正关心病人、照顾病人,让病人感觉受到重视。

  我也曾经在美国开刀。当时一个人躺在病床上,已经上了麻药,要推进手术间,说实话,我又紧张又害怕。帮我推病床的是一位墨西哥裔的护理助手,他一边和我说话,安定我的情绪,一边帮我盖上一床加温过的毛毯。我看他兴致很好又有耐性,就问他:“你今天刚来上班吗?”他说:“才不呢,我值大夜班,到现在都还没有休息。”照理说他应该很累了,却看不出他有半点不耐烦。

  我曾经在演讲时分享过这个例子,有热忱的工作者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你想想,医院助手的工作非常繁重,还会看到许多生病、受伤、死亡等不愉快的事情,又有被病菌感染的风险,如果没有热忱,哪有办法保持和颜悦色呢?

  其实,不只是医疗从业人员,做每一件事情都需要热忱,你做得高兴,别人也会被你感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医生  热忱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