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忱秘诀:保持斗志

http://www.sina.com.cn    《慢养》 

  你可能也很想像我前面提到的主角那样,做好自我管理、朝自己的梦想前进、付出行动关心家人,可就是提不起劲,或是只有三分钟热度。到底该如何激发出持久不退的热忱呢?

  如果你对一件事情感到没劲,可能会哈欠连连,眼皮沉重,注意力涣散。可是你知道吗,就大脑来说,工作8小时、12小时,和工作前并没有什么差异,也就是说,头脑是不会倦怠的。那么,是什么让你感觉疲惫呢?

  答案揭晓,倦怠主要来自我们的心态。英国心理学家哈德斐的研究指出,我们的倦怠感多来自于心理,纯粹生理性的疲倦很少见。

  你应该会有同感吧!看看青少年连续打游戏或上网四五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废寝忘食,还是兴致勃勃,根本就不想停止。但是对数学这个科目很头疼的人,翻开书本做习题,不到10分钟就昏昏沉沉,想倒头大睡。也就是说,倦怠感来自于你的心态,心态影响到身体的反应,让你整个人懒懒散散,自然也就没有热忱。

  所以克服你的倦怠感,要先给自己作好心理建设。

  有一个青少年班的学员徐道恒,个子很高,从小就非常喜欢打篮球。他最崇拜美国篮球明星科比(Kobe Bryant),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成功高中,进篮球队,打高中篮球联赛。

  不过,他初中毕业那年并没有如愿,而是考上另一所学校。后来,他决定一边读高一,一边准备重考。你可以想象,两边的功课都要顾及,压力有多沉重。

  道恒准备了一本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抄满各种励志的名言,比如:“什么事都可以做,就是不做‘后悔’的事。”“你要相信有机会。不相信,就一点机会都没有。”“就算跌倒,也要抓起一把沙。”他经常翻阅,提升自己的斗志。

  他还跑去西门町定做了一套成功高中的制服,胸口绣上自己的名字,挂在书桌前面。每次念书累了,就抬头看看那套制服,想象自己穿着制服、参加篮球队的样子,用正面的信念和画面不断暗示自己,加强信心。第二年,他果真考上成功高中,并加入篮球队。

  即使达到目标需要经过你并不喜欢的过程,可是用对的方法鼓励自己,你的热忱就会被远方的梦想激励出来。

  道恒有个弟弟道安,他的个性很细腻体贴,可是成绩经常受到情绪影响,以至于表现很不稳定。他参加卡内基训练后,有很大的改变,他学习到要对自己负责,就定下目标:“我的目标是要考上建国中学,我要发挥10倍热忱达成目标。”

  初三那年,道安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并不理想,但他还是很有斗志,主动找到一家补习班,参加冲刺补习。他好认真,每天补习班还没有开门,他就一个人在楼下边背单词边等待,晚上学到10点钟才离开。

  他找出很多学习方法,利用各种琐碎的时间背单词,用联想法记忆,来来回回把参考书翻到破烂。全力以赴的态度让他在第二次考试时,进步23分,顺利进入建国中学。

  我们常鼓励学员要有“10倍热忱”,怎样把热忱发挥到10倍呢?先定下目标,把你的热忱找出来,再利用有效的方法,把热忱放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热忱  斗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