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招教你培养孩子的财商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方法一: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教孩子掌握理财能力,就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让他们认识到金钱在人生中是必不可少和难以代替的,但是也要让孩子认识到金钱不是万能的,这样就可以避免孩子形成拜金主义、唯利是图等不正确的金钱观。父母要把握生活中的一切机会,帮助孩子认识如何理财,以及理财的好处。

  妈妈带辰辰去朋友家做客。朋友家有个和辰辰差不多大的孩子叫友友,两个孩子在一起玩了起来。友友拿出一个漂亮的眼镜给辰辰看,辰辰接过来看了一通,说道:“也没有什么嘛,还不如我的好看呢。”说完就把眼镜扔给了友友,可是友友没有接住,眼镜掉在地上摔碎了。

  友友哭了起来,妈妈让辰辰赶紧道歉,可是没想到,辰辰竟然说:“不就是一个破眼镜吗,我再给他买一个不就得了?又花不了几个钱。”妈妈教育辰辰说:“那是友友的爷爷送给他的礼物,包含着爷爷的感情,是用钱买不到的。”

  辰辰在妈妈的教育下,懂得了有些东西是用钱买不到的,他向友友道了歉,并用自己的零花钱为他买了一副新的。

  父母在让孩子意识到金钱的重要时,还要让孩子知道,金钱只是一个为我们提供实现愿望和理想的工具,但并不是有了钱就拥有了一切美好的东西,所以,一定要正确看待金钱。

  父母要向孩子传达“劳动创造财富”的道理,让孩子知道每分钱都是父母辛辛苦苦挣的。如果有机会,父母可以带孩子参观一下自己的工作场所,这不仅可以让孩子明白钱财是如何得来的,还可以增进亲子感情。此外,父母还要纠正孩子的不良心理和行为,如不劳而获、铺张浪费、拾到东西不还,甚至偷窃等,以培养孩子对待财富的正确素养。

  或许成功和金钱是有实质性的联系,但是有了金钱并不代表什么都成功了。父母要让孩子知道,金钱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防止孩子产生唯利是图的错误倾向,父母应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上金钱是赚不完的,但亲情、友情、爱情都是金钱所无法代替的,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为了金钱放弃感情,同时,要让孩子树立与和他人分享的观念。

  方法二:教孩子合理使用零花钱

  父母给孩子适度的零花钱,对孩子的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既可以满足孩子合理的消费需求,也为孩子学会管理金钱提供了前提和可能。孩子会在管理零花钱的过程中,增强理财观念,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不少父母抱怨孩子乱花钱,不知道节省,其实造成孩子这样的状况,和父母是否乱给孩子零花钱有很大关系。父母应该按照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给孩子适度的零花钱,控制好数量,同时给孩子零花钱之后,就要信任孩子,让孩子有权自由分配。

  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亿美元财产的富翁,但是他对孩子们零花钱的使用管理的很严格,他使用“零花钱收支记录”的办法,来规范孩子零花钱的使用状况。

  他有一个账本,扉页上记着对孩子们零花钱的规定:7岁~8岁,每周30美分;11岁~12岁,每周1美元;12岁以上,每周3美元。他要求每个孩子在本子上记清自己每笔支出的用途,一个月后,他检查孩子的账目,如果账目清楚,用途正当,就会为孩子增加钱数作为奖励,反之就会从孩子的零花钱中扣掉一部分。

  他还鼓励孩子用打工的形式来挣钱,满足自己的更多需求。

  定期给孩子零花钱,对教育孩子学会使用金钱是极有帮助的。孩子拥有一定数量的钱,就会懂得一旦花掉了,就不会再有,因此,在购物的时候会认真考虑,这无形中锻炼了孩子的独立意识。

  父母要给孩子传授一些理财的理念,无论手里的零花钱有多少,节省是第一原则,教导孩子不该花的钱就不要花,防止孩子出现攀比心理,和不良的消费行为。父母要给孩子灌输勤俭节约的意识,及时发现和纠正孩子可能出现的铺张浪费的行为。

  在孩子使用零花钱的初期,父母最好为孩子准备一个本子,记录孩子每天的花费情况,以便使孩子更有效地利用金钱,养成审慎理财的好习惯。

  方法三:让孩子学会储蓄

  储蓄是理财的一个重要方面,生活中的每个人都离不开储蓄。孩子最初并不懂得储蓄的含义,教给孩子储蓄,能有效地防止孩子乱花钱,从而培养孩子节约的品质和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

  父母要让孩子知道储蓄的重要意义。储蓄最重要的作用是为了应急和抵抗未来潜在的各种经济危险。当遇到大量支出或是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故时,就可以用平时的积蓄来应付。

  让孩子学会储蓄,是让孩子在快乐和贴近生活的方法中认识金钱并尝试学习理财的理念。同时,储蓄也是一种美德,孩子会在储蓄的过程中学会积累,懂得勤俭节约。

  父母要先给孩子确立一个储蓄目标,制定简单的储蓄计划,然后给孩子买一个储蓄罐,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手里拿着漂亮的储蓄罐,储蓄的欲望会大大增加。

  父母还可以为孩子办一张银行卡,建立孩子的“小银行”。为孩子办了银行卡后,可以耐心地引导孩子将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等存进去,在不紧急的时候不随便动卡里的钱。

  父母要将基本的储蓄知识传授给孩子,比如储蓄原则、挂失手续、利息计算等,还要给孩子说明储蓄的种类,包括活期储蓄、定活两便、整存整取、零存整取等,然后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孩子的储蓄方式。

  如果孩子养成了储蓄的习惯,当有一天孩子发现自己已经积攒了不少钱的时候,他会感到惊喜,还会将储蓄的习惯保持下去。

  方法四:让孩子学会合理消费

  在家庭中,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能力,给孩子提供消费的机会,让他们逐渐学会一些简单的消费活动,这样不仅可以满足孩子的消费欲望,还可以让孩子从中掌握适当的购物技巧,避免孩子养成胡乱花钱的不良习惯。

  父母在带孩子去购物之前,最好列一张购物清单,让孩子自己去买东西。孩子稍微大点的时候,应该试着让孩子单独购物。父母在指导孩子进行消费的时候,要告诉孩子一些购物常识,让孩子知道什么是物美价廉,了解什么是打折,学会“货比三家”、讨价还价,学会如何辨别商品的真伪,告诫孩子不要“跟着广告走”,要关注商品本身的质量问题,让孩子把钱花得更合理。

  孩子经常会出现不合理的购物要求,父母不要随意满足孩子。可以根据情况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给孩子讲道理、带孩子去前面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商品等。当孩子用哭闹的方式来要挟父母时,父母可以实行冷处理。在教给孩子合理消费的时候,父母要有意识地疏导孩子过强的购物情结,促进孩子理财能力的提高和身心的健康发展。

  方法五:让孩子早点进入投资世界

  当今社会,投资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存方式,是从孩子时期就应该掌握的技能。早期的投资教育,可以成为孩子的做事风格被保留下来,表现为超强的观察力和判断能力。

  投资是一项智力活动,在真正教会孩子投资之前,父母应该让孩子了解投资的基本特点及简单的投资原则和方法。投资是指放弃现在可利用的价值,去获取未来更大价值的一种活动,常见的投资方式主要有:储蓄、债券、股票、基金、保险等。但是投资具有风险性,父母要引导孩子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和兴趣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在孩子进行投资的过程中,父母要纠正孩子的不良投资心理,如盲目跟风、只顾眼前利益等。此外,投资世界是风云变幻的,父母要让孩子持续性地学习投资知识,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更好地驾驭自己的经济人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财商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