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孩子当做会思考的人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法国启蒙思想家爱尔维修说:“人刚生下来时都一样,仅仅由于环境,特别是幼小时期所处的环境不同,有的人可能成为天才或英才,有的人则变成了凡夫俗子甚至蠢材。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

  借鉴了前人的思想,我决定把小维妮弗里德培养成一个不平凡的人,并且积极寻求好的教育方法。其中一点是,她一出生,我就把她当做一个会思考的人。

  我的邻居拉金斯太太是 4个孩子的母亲,当她听到我这种说法时,很不以为然。她的观点是孩子就像小猪、小狗一样,给他们吃的,不让他们挨冻,就可以了,反正他们总会长大。

  我对她的观点持否定态度,照她的说法,真不知道她的孩子们长大后是一个个的人呢,还是一个个的大猪、大狗?小的时候没给孩子应有的教育,他们怎么能健康地成长呢?这就像小树一样,小的时候没给它修剪枝叶,而期望它长大后成为栋梁之材,是根本不现实的。

  所以,小维妮弗里德刚出生,我就给予她成年人般的待遇。从小,我就让她拥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她有自己的房间、自己专用的餐具、独立的小餐桌。.我尽量从一点一滴中培养她的自我意识。

  有一些伟人曾说过,他们一直记得他们出生前几个月发生的事情。对此,我深信不疑。我的小维妮弗里德从 6个月左右开始就记得生活中的不少事情了。因为当她几个月大的时候,我经常抱着她指认房间里的物品,指着杯子,告诉她“杯子”。看到沙发,告诉她“沙发”。在户外的时候,我指着天上的白云告诉她“白云”。总之,看到的东西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它们的名字。

  她还在襁褓中的时候,我就让她接触书籍了,先是我给她读,然后让她看里面色彩鲜艳的插图,慢慢地,她爱上了读书和画画。

  我还鼓励她尝试用笔描绘她所看见的景象,不到两岁的时候,给她几支蜡笔和几张纸,她能画上很长时间。在她能走路以后,我们经常一起散步,我们谈看到的树林、河流、花朵,以及沿途的房屋,甚至人们的着装,这些做法有效地培养了她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效果也是很明显的,当拉金斯太太那几个比小维妮弗里德大很多的孩子还在无所事事玩泥巴的时候,小维妮弗里德已经对天文学感兴趣,并开始研究行星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