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的行为和思考

  以前幼儿是通过行动解决问题的,而现在则是通过思考来解决问题,这是幼儿发育上的里程碑。幼儿只有有了通过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父母才能通过讲道理引导宝宝的行为。比如宝宝要到户外去玩耍,这时外面正下着大雨。当宝宝还没有通过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时,他全然不能理解,妈妈不带他出去玩的原因,他只会因为妈妈不带他出去玩而哭闹或耍脾气。现在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能够通过思考解决问题了,开始接受妈妈的建议。如果外面正在下大雨,出去玩会淋到雨水,就算宝宝还不知道淋到雨水结果会怎样,但至少能够接受妈妈不带他出去玩的原因了,所以宝宝不会哭闹或耍脾气。面对这个阶段的幼儿,讲道理要比硬性规定效果好得多。

  关注情感

  这个年龄段的幼儿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父母的情感,关注周围人对他的态度。从另一个角度讲,父母的情绪对宝宝的影响也逐渐增强了。父母常把宝宝的情绪分为“好情绪”和“坏情绪”,父母能接受宝宝的好情绪,难以接受宝宝的坏情绪。其实父母应该接受宝宝的所有情绪,宝宝有负面情绪,父母也应该接受,感知负面情绪的原因,加以疏导。当宝宝有负面情绪时,父母也表现出负面情绪,这样不但不能疏导宝宝的负面情绪,还会使宝宝的情绪进一步恶化如果父母没有把握控制自己的情绪,暂时回避不失为好的方法,等宝宝情绪平稳后再与宝宝沟通。宝宝相信父母,尤其是妈妈,能够为他诠释这个世界,能够为他提供最可靠的保证。从根本上说,宝宝的情绪是父母情绪的写照,父母处理情绪的方式、方法,对宝宝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