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家长失去威信的几种行为

  家长本来是孩子崇敬的对象、学习的榜样,是孩子人生路上的引导者和指路灯。但是,一些家长因为自身的问题,在孩子心目中失去了威信,结果给自己的家庭教育效果打了折扣。因此,要想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家长首先要完善自己,克服一些不良行为,为孩子树立榜样。

  那么,哪些行为会有损家长的形象,哪些行为会让家长在孩子心目中失去威信呢?

  我在家庭教育问卷中设置了相关的问题,调查结果表明下列行为容易导致家长失去威信。它们是:

  ① 不以身作则,说话不算数;

  ② 家庭不和睦,经常吵闹;

  ③ 不讲道理,专制粗暴;

  ④ 婆婆妈妈,整天唠叨;

  ⑤ 懒散,不求上进;

  ⑥ 爱吹牛,爱自夸;

  ⑦ 做事不讲原则,经常用收买的方式对待孩子;

  ⑧ 两面性严重,讨好上级,冷落家人;

  ⑨ 穿着不得体,不分场合胡乱讲话。

  在我的家庭教育调查中,孩子们谈了自己的感受。

  小A说:“我爸爸老给我许空愿,老骗我,时间一长,他说什么我都不相信了。”

  小B说:“我爸爸、妈妈经常大吵大闹,烦死我了,我看不起他们。”

  小C说:“我妈妈在家最不讲道理,动不动就胡乱骂人,我和爸爸都烦她。”

  小D说:“我妈特别爱唠叨,我一听见她说话就烦。”

  小E说:“我爸爸特别懒,不求上进,回家后除了看电视就是睡觉,还整天打瞌睡,他咋就睡不够呢?”

  小F说:“我爸特爱吹牛,说的尽是些没影的事,我不喜欢我爸爸。”

  小G说的可就有意思了:“我爸是个小官——小科长,他老是跟在局长的后面转悠,常常把我和妈妈搁在家里。在外面一接我们电话就说陪局长吃饭、陪局长玩呢。他一见局长笑得可好看了,但是对我和妈妈却老是冷冰冰的,我讨厌他。”

  小H说:“我妈妈不注意打扮,还喜欢在公共场合胡乱讲话,有时她一冒傻气大家都笑话她,我感到很没面子……”

  看,这就是孩子的感受。所以我们做家长的,应该在各个方面注意自己的言行,切莫为一些小事,失去了家长的威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