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轻易在孩子面前流眼泪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有一个冬天,小维妮弗里德得了重感冒,发起了高烧,我只好请来医生,医生说需要打针,不然可能转成肺炎。一看这么严重,我不禁担心起来。

  这是小维妮弗里德第一次打针。可能是看到医生忙碌而紧张地准备针头和药品,也可能是我的神情显得紧张,当看到医生拿起尖尖的针头走向她的时候,她“哇”的一声哭了起来。针头扎下去的时候,她哭得更厉害了。后来我想,小维妮弗里德一向很坚强,跟她以往的摔伤、划伤比起来,打针的疼痛根本不值得一提,一定是我紧张的神情影响了她。

  到第二天打针前,我问她:“打针真的有那么疼吗?”

  “说实话,不怎么疼。”她说。

  “那就对了,这跟你上次摔伤的疼痛简直没法比,对不对?”看她点了点头,我接着说:“打针是为了治好你的病,你是个勇敢的孩子,我相信你不会怕这一点点疼的。”

  听到“勇敢”这个词,小维妮弗里德真的勇敢起来。这一次打针,她紧紧地抿着嘴,忍着疼。以至打完针,她还保持着这个表情。当我提醒她已经打完了,她还有点不相信呢。从那以后,她再也不怕打针了。

  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父母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如果出现困难和危险,家长先表现出担忧和恐惧,这种情绪影响到孩子,孩子决不会勇敢。

  懦弱的父母让孩子变得懦弱,勇敢的父母让孩子变得勇敢。我想没有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个懦弱的人,那么如何培养孩子勇敢的品格呢?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要在孩子面前哭泣。

  哭和笑都会传染的,特别是孩子,更容易被大人的情绪感染。所以不管发生什么事,父母都不要在孩子面前哭泣。在孩子3岁以内,无论什么原因,无论是真是假,妈妈当着孩子哭泣,一定会引得孩子跟着大哭。因为父母的不安,直接影响到了孩子。

  总是流泪的妇女在折磨自己的同时也折磨了她的孩子,流泪甚至比斥责更糟糕。聪明的妈妈都知道“眼泪恶魔”并不总是带来她想要的事情,相反会损坏她的形象。因此我教维妮弗里德承受痛苦时要咬紧牙关,而不是做一个只会哭泣的孩子。

  记得有一次,她骑自行车摔倒了,膝盖被摔破了一大块,血肉模糊,我看了都很心疼,她竟然一声疼都没叫喊出来。看到我着急的样子,她反而来安慰我。

  在孩子面前不哭,就会让孩子幼小的心灵认为妈妈是无比坚强的,是他永远坚实的依靠。这样,孩子就会慢慢变得坚强勇敢起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