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鬼,你这样想的啊”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了解孩子

  孩子的世界与你的世界截然不同,如果不先理解,一味蛮做,只会阻碍孩子的进步。用心去关照孩子的想法,了解孩子,适当地照顾孩子的想法,你会收获颇多。

  “桐桐,赶紧起床了,爸爸要带你去王叔叔家玩儿。”一个周末的早上,我对着桐桐的房间喊道。今天妻子出差,照顾桐桐的任务就交给我了。

  可是我洗漱完,做好早饭,桐桐的房间也没动静。我有些着急,说好了十点钟就要到的,这都快九点了。小王还特意交代要我带着桐桐去,他家的晓雅很喜欢和桐桐一起玩儿。没办法,我只好走进桐桐的房间,她却还在用被子蒙着头,不肯出来。

  我匆忙地给女儿找衣服,要拉她起床。桐桐撅着嘴,一副很不乐意的样子。

  本来,我是觉得女儿昨天睡得太晚,可能还没睡够,就说:“桐桐,洗完脸就有精神了,听话,赶紧起来。”可是,桐桐盯着我的眼睛说:“爸爸,你要是去就自己去吧,我不想去。”

  我问:“为什么?”

  桐桐说:“今天我想去奶奶家玩儿,你为什么非要我去王叔叔家啊?你要是想让我去,为什么昨天晚上不和我说好啊?你这是给我临时下通知。”

  这么严肃的话从桐桐嘴里说出来,还真让我有点吃惊。但是孩子的话不无道理。我是没有考虑过孩子的意见,也不知道孩子到底是怎么想的。

  原来,孩子是这样想的啊!

  考虑片刻后,我决定尊重桐桐的意见。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然后,送她去了奶奶家,而我独自去了小王家。

  很多时候,我们都想当然地按照自己的想法替孩子做了决定,而没有耐心询问孩子是怎么想的。结果导致:你抱怨孩子不听话,孩子认为你不理解他。

  其实,你问一句:“孩子,你是怎么想的啊?”孩子就会告诉你他的想法。这样不仅会因为你的询问而让孩子倍感被重视,你还知道了孩子的真实想法,能有效消除和孩子之间不必要的矛盾和隔阂。

  发生在同事老李家里的事情更能说明这个问题。

  那天中午休息的时候,听同事老李说:“我家李同最近跟我关系好多了。”说话间,老李很是自豪。这可是第一次从老李口中听到他这么轻松地聊儿子。

  事情从前几天开始,那次,老李发现老师对李同的评价中有一条是“热爱劳动”。

  这让老李有些纳闷,李同在家里可是个懒孩子,不但不帮大人干活,甚至连自己房间的卫生都弄不好。

  老师是不是搞错了?老李怀着这样的疑问找老师了解了一下情况,老师说:“没错啊,李同在班级里很热爱劳动,几乎每次都被奖励小红花。”

  老李又在琢磨,那孩子怎么在家里什么都不干呢?

  晚饭后,老李来到李同的房间,很温和地问他:“孩子,你为什么喜欢在学校里打扫卫生,在家里却不做呢?”

  李同说:“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做家务,你打扫卫生的时候,我都跟在你后面,想帮你做。可每次你都说:‘可别在那里给我添乱了,你去玩吧。’时间长了,我就什么都不想干了。可是在学校里,不仅没人嫌弃我,还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

  孩子的话,让老李觉得很惭愧,也让他深思。他开始注意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刻意让孩子给自己帮忙,现在孩子和老李的关系也好了很多。在一起做家务的时候,李同会和老李说很多话了。

  这里还有一件我家里的事情。

  记得小时候,因为工作关系,我们经常搬家。一次,父母决定再次搬家,想换个大房子。可是我发现弟弟开始变得情绪低沉起来。当时我们还小,父母根本没有考虑我们的意见。

  不久弟弟开始以“不吃不喝”作为抗议。虽然方式不可取,但我想那是弟弟当时想到的最好的抗议方法了。

  还是妈妈看出了弟弟的反常,她问弟弟:“换大房子,你就有自己的房间了,多好的事啊?”

  总算有了说话的机会,弟弟把他的想法一股脑儿全部说了出来:“现在的房子挺好的,这边有我很好的伙伴,我们玩得很好,如果搬家了,我找谁玩啊?搬家后,我还要走那么远的路上学,多辛苦啊!”

  听了弟弟的话,记得妈妈只是笑了笑,说:“小鬼,你这样想的啊!”从那之后,直到上大学之前,父母开始考虑我和弟弟的感受,都尽量少搬家了。

  小时候,当你不被父母理解的时候,你会愤愤地说:“等我有了孩子,一定不会让我的孩子像我现在这个样子。”

  可是,有一天,你真的为人父母了,你的做法不还是在照抄父母的吗?

  孩子的世界与你的世界截然不同,如果不先理解,一味蛮做,只会阻碍孩子的进步。用心去关照孩子的想法,了解孩子,适当地照顾孩子的想法,你会收获颇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了解孩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