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时的家长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如何说孩子才能和平相处》 

  家长的故事

  现在,我们开展研讨会已经有多年历史了,每当看到家长们仅仅上了一两次课后就能够回到家中以聪明独到的方式将理论付诸实践,我还是忍不住会感到惊讶。对于总结出来的经验,他们也会如实地记录下来或讲述给小组中的其他成员。有一些内容我们稍加编辑,只是对孩子们的名字变更了一下。

  头两个故事被带到课堂上时,我们每个人都吃了一惊。故事里的孩子打从娘胎里就开始不断地制造麻烦,真让人头疼。

  我现在怀孕7个月了。当我第一次告诉5岁的塔拉(Tara)我将要再生个宝宝的时候,她一声未吭。然而,上个礼拜,她摸了摸我的肚子说:“我讨厌这个宝宝。”我吓了一跳,不过我很高兴她毕竟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因为我知道她一定会有些怨恨愤慨的情绪,她乐意告诉我这些,就意味着她信任我。尽管我是有备而来——我也一直盼着她跟我说这些——但现实还不啻为一颗小型炸弹。

  我对她说:“塔拉,你把这些告诉我,我很高兴。你有没有想过,有了小宝宝之后,妈妈可能会没时间陪你了?”她点了点头。我继续说,“如果你觉得妈妈陪你的时间少了,你就来告诉我,我会抽出时间陪你的。”

  炸弹的威力消散了,自那以后,她再也没有为这事儿闹过别扭。

  当我和妻子第一次告诉迈克尔(6岁),妈妈怀孕了,他兴奋异常。接着,他考虑了一会儿说:“不行!”那天晚上,他开始尿床了。

  小宝宝降生后,他并没有对她表示出憎恶的敌意。实际上,他对她很照顾——抱着她,照看她,把她保护得很好。但是,只要妈妈一不留神——他居然踢她……打她。当小妹妹长大一些时,就知道制止这样的行为,说:“我不会让你伤害到我的!”接下来,迈克尔开始拿着牙膏或凡士林之类的东西满屋子里到处乱涂乱抹。最后,我们实在受不了了,就给他的老师打了个电话。老师告诉我们,迈克尔在学校里也不专心听讲,注意力持续分散。

  我和凯为此进行了谈话,我们也开始思索,也许他这种行为方式的原因就是我们根本没有给他机会表达自己的心声,倾吐自己的情绪。我开始在对迈克尔说的话语中加上了一些我们在课堂上讨论的内容,比如“一看到妈妈无时无刻不围着小宝宝打转转——给她喂奶,给她换尿片,你就感觉特别气恼。”凯也对他说:“有时候,当妈妈有了新生的小宝宝,其他孩子就会认为妈妈不再爱他们了。如果你也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你要立即来告诉我,我会专门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哦。”我们还轮流从小宝宝旁边抽身出来,给他一些相处的时间。

  这种做法显然很奏效。他在家的表现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学校开放日那个晚上,他的老师对我们说:“我简直难以置信,我不知道迈克尔身上发生了什么。现在他是我们班最好的学生之一。他在他们小组里是阅读最棒的孩子。”

  在下一个故事里,我们会看到一位家长努力把自己学到的新技巧应用于10岁大的儿子哈尔身上。她会想办法让他知道自己注意到了他的感受,哪怕他说的话语会让她震怒不已。

  上周研讨会后过了几天,我的孩子们放学后过了很久还没回家。时间很晚了,我跑到外面去找他们。在外面,我看到蒂米(6岁)沿路一边往家跑,一边无法控制地大哭。接着看到的是他的哥哥哈尔(10岁),跟在他身后只有几步的距离。

  我跑到蒂米身边,他抽抽搭搭地说哈尔掐他,把他推了个跟头,还踢他。

  我看到了蒂米身上红色的伤痕,真想揍哈尔一顿,但我克制住了自己的冲动。我搂着蒂米,竭尽全力给他更多的安慰。最后,他终于平静了下来,我给他拿了点零食,接着他就出去玩了。

  所有这一切发生的时候,哈尔一直在周围闲逛晃悠,不动声色地观察着我们。蒂米离开后,他说:“你想什么时候听听我的说法呢?”我告诉他:“就在现在。”他告诉我车上有3个孩子威胁说要把他臭揍一顿,他丢下自己的书包跑到了树林里面躲避他们,等到外面太平了,他走出树林,发现蒂米正拿着他的书包,他认为弟弟没权力这么做。他把蒂米暴打了一顿没什么错,是蒂米“自找的”。

  哈尔算是幸运的了,因为我参加了研讨班。我强迫自己说:“因为蒂米要把你的书包拿回家,你就有理由揍他啦。”

  “没错!”他理直气壮地喊道,“那是我的书包!”

  我不知道该如何接他的话,于是我走进厨房准备晚餐。过了一会儿,哈尔跟着我进了厨房,默默地站在我的身旁。我抬头看了看他,他用非常低的声音说:“我想说点什么,可我说不出口。”

  我告诉他我愿意倾听。他站在那里,看起来闷闷不乐的,没法开口言语,我问他:“那你能把想说的话写下来吗?”

  他拿了一张纸写:“我感觉我可能把蒂米伤得有点过头了。”

  我只是说了句,“哦。”

  他站在那里,看起来还是可怜巴巴的。我说:“你对这件事感到非常难过。”

  他点了点头,接着他把对整件事情的感觉全部和盘托出。他气得不得了……那几个孩子真是吓到他了……而最后,“妈妈,你知道吗,如果那几个孩子没有跟我找茬,我也不会对蒂米动手的。”

  我说:“我明白。”

  那天晚上,哈尔好像一反常态,对蒂米的态度好得一塌糊涂。

  一位父亲则采用了一种完全由他自己原创的方式来描述女儿对她弟弟的敌意。他不仅“用语言来形容她的感受”,还把她的话语付诸笔头。

  昨天晚上,吉尔咬牙切齿地跟我抱怨她的弟弟,我试图告诉她我明白,但她只顾慷慨激昂地大叫大嚷,根本听不进我说的一个字。最后,我拿一支铅笔,试着把她说的话记录下来:

  1. 吉尔强烈反对马克用电话分机偷听她和别人的对话。

  2. 她讨厌马克在饭桌上大声吧唧嘴并且用餐叉剔牙。这样的行为惹人讨厌,令人作呕。

  3. 她认为马克无权在不敲门的情况下进入她的房间。尤其憎恶当她尖叫着让他滚出去的时候他还满不在乎地哈哈大笑。

  当她终于停下来喘口气的时候,我把记下的内容读给她听。她听着自己说过的话,津津有味。我问她是否还有其他要说的话。确实还真有。她又添上了两条委屈的抱怨,我也把它们一一记录在案。

  接着我说:“马克应该看看这张条子。不过在我看来,一次性受到五条指责,恐怕没谁能受得了。你能不能挑出最让你讨厌的一两条呢?”

  她又拿着字条自己读了一遍,划出了其中的两条,然后把纸条揣进了自己兜里。

  我不知道那以后发生了什么。其实我很想去一一问究竟,但我觉得自己最好还是置身事外吧。

  在父母们全新的实验性想法中,他们总是迫切地想看到如果给予忿忿不平的子女们一片想象空间,让他们幻想出那些现实中并不拥有的东西,又会发生怎样的情景呢?

  罗伊(5岁)哭哭啼啼地找到我,有满肚子的委屈要诉说。比利对他这样啦,对他那样啦,把他丢出房间,还骂他是个讨厌鬼。

  母亲:他这样说肯定伤害到你的感情啦。你希望他能够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告诉你他希望自己独处。

  罗伊:(没再说什么,但是停下来不哭了。)

  母亲:你希望他会说,“进来呀,罗伊,咱们一起玩儿!”

  罗伊:是啊,他还会让我看看他的望远镜。

  母亲:只要你想看,他就会乐意让你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