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时的家长故事(图)(3)

http://www.sina.com.cn    《如何说孩子才能和平相处》 

  我:哎呀,洛丽,一定很疼吧!眼睛被打到了肯定很疼,哪怕只是不小心碰到的。你肯定因为这事儿气得不得了,跟詹森说说你的感觉吧。

  洛丽嘴里骂骂咧咧地把詹森数落了一个够,但至少,她没真的出拳打他。我真是感到惊愕啊。

  尽管有些家长对孩子们的进步感到满意,也有些家长为孩子们冒出这些恶狠狠的话语感到忧心忡忡。经过一番讨论,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帮助孩子在文明谈吐的阶梯上更进一步的最佳方法就是以身作则,向他们展示出我们所期望的那种行为方式。如果我们坚持要孩子们找出其他的方式来替代动手打人或口头谩骂,那么我们自己,就必须先找出这样的替代做法。下面是一位父亲的做法:

  我有三个十几岁的女儿,我们之间的交流总是骂骂咧咧,嘴里不干不净的。我和妻子对她们呼来喝去,她们彼此之间也是骂来骂去。上周课程结束之后,我们意识到,不能再沿着老路这样走下去了,必须有所改变。因此,有一天晚上,当两个姑娘又因为冰激凌拌嘴时,一个人说:“你这头猪……”

  我说:“等一下。我和妈妈有一个新想法。我们为什么不能坐下来好好谈谈呢?”

  当大家一一就座后,我开口说:“你们知道,每天这样互相谩骂,已经在咱们彼此之间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我们伤害了你们,你们也伤害了彼此,我们打算让这样的局面就此偃旗息鼓。咱们得彻底戒除这个坏习惯。”

  她们反响并不强烈,只不过是“好吧,爸爸,行……我们不会再骂了。”然而,可喜的是,我们正处在不断改善的过程中。现在每当她们爆发争吵,一方说出“滚出我的房间,蠢蛋!”我会走过来说:“嗨,别忘了咱们答应的事儿哦,不许再互相谩骂啦。我都改掉老样子了,你们也不许再像以前那样啦,跟她说说你为什么生气吧。”你这边还没搞清楚情况,她们已经开始对话沟通了。

  每当我失去冷静时,她们也会如此提醒我:“爸爸,我记得是你告诉我们不许再骂人了。”我也会说:“你说得没错……你说得对,我很抱歉,我特别郁闷……好吧,下次……的时候我不骂人了。”

  这只是件小事情,但是带来的改变却是巨大的。

  下一个故事是一位母亲提交上来的,过去,每当她5岁的儿子折腾小宝宝的时候,她都会给儿子的屁股来上一巴掌。这次,她尝试使用另一种办法。

  我曾经历过一个噩梦般的早上,两个暴躁不安的孩子快把我逼疯了。我从杂货店购物打算回家,谢天谢地小宝宝总算在车里睡着了,我这才稍稍安下心来。这样我就有足够的时间把车里的东西一样一样拿出来,然后再拿奶瓶喂她喝奶。我往家里搬东西的时候,菲利普在我身边纠缠不休,号哭不停。我让他到外面去,顺便看看凯蒂是否一切都好。结果他出去了老半天也不回来,我走出来看看发生了什么情况。小宝宝正在哭天抢地,菲利普拿着拨浪鼓在她面前晃个不停。我问菲利普是不是他把小妹妹弄醒的,他说是。他居然因为小宝宝睡了这么长时间而气得不行。

  我竭尽全力控制住自己没去狠狠揍他一顿。我用手猛力敲了一下车座,尖叫着喊出我有多么的生气,接着我抱起小宝宝,哄着她回到了房内。

  菲利普没有跟着进来。他把自己锁在车内,算是自愿惩罚。我想了想:“也好,就让他在那儿坐着吧!”

  大约10分钟后,菲利普回到了家里,开始跟我讲他多么痛恨自己。这时候,我已经冷静下来了。

  “我觉得我们遇到了点问题。”我说,“咱们来一起谈谈吧。”我们在厨房餐台旁边一起坐下,“有时候你挺喜欢小妹妹的,有时候她又让你气愤抓狂——气得不得了,气得上了天。”

  他点头表示同意。

  “咱们来谈谈能够让情况有所好转的方法吧。”

  我还没来得及说什么,菲利普就脱口而出:“每当我气头上来时,你应该把凯蒂从我面前抱开,因为我会把自己的怒气都撒在她身上。”

  我搞不清楚他为什么能如此明白自己的感受,也弄不明白一个5岁的孩子能够有如此的言语表述。自从那以后,我们联手避免了很多潜在问题的发生。每当他心情不佳的时候,就跟我要求在车上换个座位。凯蒂惹他厌烦的时候,我会建议他到另外一个房间玩儿。

  最后这个事件是一位通常在我们的课程中保持沉默的女士讲述的。当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想起了心理学家多萝西·巴鲁克一直坚持固守的主题思想:只有坏情绪发泄出来,好情绪才会显山露水。

  我一直能够感觉到,梅丽莎(7岁)对她的妹妹(3岁)有一点儿嫉妒,她并没有多么恼恨憎恶她,她从来不会打妹妹或是做其他不好的事情,她只是有点无视妹妹的存在。可我很难跟梅丽莎讲清楚这些,她不会跟你说她不喜欢什么,有什么人惹她烦心之类的。她和我真是太像了。

  不过,上周的课程之后,当妹妹小睡的时候,我把梅丽莎叫过来和我一起坐在长沙发椅上。我伸手揽住她,对她说:“我很高兴咱们俩能够单独相处一会儿,我很久没有跟你聊天了。我一直在想……有时候,家里有个小妹妹一定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情,你的每一样东西都得和她分享,你的房间、你的玩具——甚至你的妈妈。”

  当时的情况就好像大坝溃堤一般,梅丽莎控制不住地对我倾诉,我简直无法相信自己听到的内容。她说的话相当可怕,她恨透了这个妹妹!有时候她恨不得她死掉才好!我感到心里一阵阵的难受。此时,电话铃正好响起,因为我根本不知道这样的倾诉我还能往下听多久。

  那天晚上,当我去检查孩子们是否已经安睡时,看到的情景让我以为自己眼花了。一张床上,她们两人并排睡着,胳膊居然互相挽着,搂在一起!

  我们讲完或是读完所有这些故事的时候,看到彼此的表情都充满了惊奇。我们身边所发生的这一切是多么的奇特而又令人心酸啊!这一切看起来就好像是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悖论:

  坚持让孩子们保持良好的感觉反而导致他们滋生不佳的感受。

  允许孩子们把负面情绪发泄出来会让他们产生良好的感觉。

  为了实现兄弟姐妹之间的和平相处,我们采取的是迂回路线。当然,这也是效果最为直接的做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