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思想的孩子,无思想的作文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咱们的孩子是有思想的,但咱们的作文训练却往往是无思想的,于是有思想的孩子写不出有思想的作文。

  这个周末,无意中翻了一下鲁鲁的英语作文——因为我自己英语很差,早在鲁鲁四年级时就已经完全不看他的英语作业了——这一看,真还有点惊讶。其中有一道题,大意是:“假如你是学校心理治疗室的志愿者,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以下几个问题,你会进行怎样的指导?”提的几个问题包括“学习压力大,担心考不好”,“与同学相处不好”,“不被父母理解”等。

  鲁鲁写了一大篇,让他翻译给我听,没想到还真说得头头是道。什么“要原谅别人,别人没有恶意,要想开一些,对人要善良一些……”,什么“要理解父母,父母是爱我们的,父母比我们更难……”我觉得他真的都可以去当志愿者了!

  这些问题不是他平时没有想过,而是我们没有引导他去写,我们常常抱怨孩子的作文单调苍白,却没有告诉他到底有些什么东西可写,怎样才能让作文丰富起来。其实这不仅仅是作文一科的问题,孩子们的实际生活就是单调苍白的,在很多学校,心理治疗室形同虚设,没有多少人会去注意它,更少有人会去光顾,更别说去当志愿者了。类似英语作文中的情景假设,在孩子们的实际生活中根本就没有可能存在,他自然不会去想,更不会去写。

  生活决定写作。要让孩子的作文丰富,首先就要让他的生活丰富。要写出有深度的文章,确实就要深入生活。一个对生活一无所知,对社会漠不关心的人,是不可能写出好作文的。

  曾经看到一个报道,温州有七个高中生,调查行人闯红灯现象,得出了好几个非常有意义的结论,包括行人心理、红绿灯的设置、中外有关法规的对比等。我想,这些结论形成文字,一定是篇很好的作文,甚至可能是篇很好的论文。

  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成果,得益于这个学校开展的“研究性学习”课程。我们每天都会面对闯红灯现象,为什么只有他们会注意到,并且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这与其说是智力的体现,不如说是品德的促成,是由社会责任感所推动的。据孩子们说,他们之所以要做这件事,最初是反感,然后是关注,最终采取行动,希望能使这一陋习有所改善。这其实就是一个创造性活动的完整过程。

  写作文,不单单是怎样写的问题,而是一个人整体素质的表现。

  附:鲁鲁的作文   

  呼吁回收废电池

  以前我从网上知道废电池的危害很大,一节五号废电池可以污染一平方米的土地,而且这种污染过100年也不会消去。

  我们家经常用电池,所以我们家的废电池也很多,我便把它们放进一个塑料袋里。最近,我发现我们家的废电池多了起来,有一天,我们决定去找回收废电池的地方。我们找了很多地方,譬如商店、收废品的地方、垃圾回收站等,可是这些地方都不收废电池。最后,我们终于在小区门口发现了一个回收废电池的垃圾桶,可是里面全是各样的垃圾。无奈,我们只能又提着塑料袋回了家。

  我看到电视上说,在一些发达国家都已经设立了很多回收废电池的地方。在城里的一些小区也有废电池回收处。我希望昌平区也能把这件事重视起来,在我们小区设立一个专门回收废电池的地方。

  2007-11-26

  (六年级)

  楼越来越高,天越来越小

  我们家住在六楼,从阳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山,以前我没事的时候为了放松心情,就看看这片山,山上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一座塔。山仿佛离天很近,一片片的云看上去好像就是浮在山上似的。每当看到这些,心情就会很舒畅,仿佛是从一片喧闹中解脱出来。

  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四周的高楼越来越多,眼前的这片天空也逐渐被大大小小的高楼所分割,你占一块,我占一块,一片蓝色的布上就这样被钉上了一块块补丁。

  以前,在我们家的阳台上可以看见远处一片完整的山脉,如波澜起伏,但是几年前,一座中国移动的大楼建了起来,把这片山脉左边的一部分挡住了。今年几座“金隅·万科”的高楼又拔地而起,把这片山脉的中间部分分成了好几段,现在能看到的这一小片山已经是残缺不全的了。

  但是城市的发展是谁也阻止不了的。人类的进步促进着城市的繁荣,同时也改变着自己生存的环境。也许,到将来的某个时候,人们只能望着一片小小的天空发出感慨,回忆以前那片飘着白云的湛蓝的天空。

  2009-8-21

  (初中一年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