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给受挫的孩子一个拥抱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孩子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最需要来自大人的拥抱和亲吻,行动胜于语言。

  当孩子遇到困难,不应落井下石,而是落井下“绳”,帮他走出困境。

  一个充满亲情的家庭,爱无处不在,夫妻之间,母子之间,父子之间……爱孩子要比宠物多一点。

  乐乐小的时候,我一直抱着他,经常亲他,等他大一点,我还是一如既往地抱他、亲他,现在仍然是这样。

  记得乐乐在上幼儿园时,有一次上活动课,小朋友都去玩滑梯,乐乐玩跳跳床,不小心摔下来了,脸上擦破了点皮。老师找到乐乐以后,批评了一顿,到了班级,小朋友们全坐好吃饭了,老师也不让乐乐吃饭,让他站在那儿受惩罚。当然这是老师吓唬一下孩子,以儆效尤。

  回到家以后,乐乐哭得特别伤心:“妈妈,抱抱我,今天老师不让我吃饭,让我站在小朋友们的旁边罚站。”我蹲下来,将孩子紧紧地拥入怀抱,问:“老师为什么要让你罚站呀?告诉妈妈,发生了什么事?孩子,妈妈爱你,妈妈永远都爱你!妈妈看你眼睛里都是伤心的泪水,也很伤心难过。”

  乐乐把事情的经过给我讲了一遍。“没事,孩子,坚强些,幼儿园老师不让小朋友玩跳跳床,是因为上面有一个大窟窿,你看你这不是不小心摔下来了?对呀,你怎么悄悄上去了?你太聪明了,居然发现了那么好玩的地方。不过呀,这存在安全隐患,如果你下次玩,可能还要摔下来,等那个大窟窿补上了,以后妈妈接你时,天天带你玩个够,好吗?”

  这样,乐乐慢慢地不哭泣了。孩子摔倒,又受到老师的惩罚,他这时最需要来自父母的安慰,他真的很需要我的拥抱。当我紧紧地把他拥入怀中时,他的情绪就缓和了好多。

  有一次快期中考试了,我买了一份试卷让乐乐做,没想到乐乐考了50分。孩子害怕了,无意识地说了一句:“妈妈,我的数学有点差。”我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虽然是孩子无意识的一句话,但是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视。

  从此,跑完步回来我就让他做数学题,可是乐乐却说:“都会做了,做有什么意思?”是啊,会做了,有什么意思呢?我开始分析孩子在数学学习方面的问题:孩子做《速算口算天天练》,好长时间做一小题,有时玩东西,如玩具小汽车、小刀、尺子;有时开小差,做小动作,心不在焉。这是为什么?我苦思冥想,乐乐个别概念不清楚,比如应用题,虽然会做,但是有的题还是拿不准,有点似是而非;另外一点,孩子学习没有动力,恐惧,因为有一次数学老师布置课堂作业,他没有写作业,而是在说话,班干部把他的名字写到了黑板上,数学老师为此还跟他谈话。而那段时间我的态度也不好,看他不顺眼就想打,弄得他整天诚惶诚恐,不止一次地说:“妈妈,我害怕,我越想写好,越写不好,我想得到你的表扬和鼓励,妈妈,抱抱我!” 

  好久没有耐心抱孩子了,就因为孩子数学学习的问题,我由于心急,心情也很烦,忽略了孩子的感受,直到孩子很胆怯地对我发出了“妈妈,抱抱我”的呼声,我赶紧把孩子紧紧地拥抱在怀里。看,孩子也想学习好,得到老师、家长的认可,得到来自老师、家长的表扬。因此,在孩子说“数学有点难,我跟不上”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关心孩子,去拥抱孩子,这时的孩子是最脆弱的,最需要关心、帮助、鼓励。

  拥抱在我们家是一个习惯,无论是父母对孩子的拥抱,还是我们夫妻之间,都经常相互拥抱。无论是孩子和父母,还是夫妻之间,我们都需要爱,都需要拥抱,没有人会拒绝拥抱,没有人会拒绝爱!“抱抱,爱爱!”这是我们全家人表达爱的一种方式。简单,明了,直白!因为全家人都是感情丰富的人。“抱抱,爱爱!”这句话也是我们全家人在遇到困难时,互相鼓励、互相安慰的话,是的,在亲情面前我们都是爱在最前,在困难面前用爱战胜一切!

  当孩子受到老师的惩罚时,当孩子受到同学欺负时,当孩子受到小朋友的误解时,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孩子首先想到的是“妈妈,抱抱我!”他需要来自家长的鼓励,需要我们的安慰和帮助,需要来自亲情的关爱和温暖。是的,我要抱抱我的孩子,我要拥抱他,亲吻他,给他力量,给他自信,让他坚强,让他勇敢。对孩子的拥抱是家庭中不能缺少的,好多矛盾迎刃而解就是因为一个深情的拥抱;一个轻轻的吻,家庭之间每个成员都心情舒畅,如沐春风。

  其实当孩子说“妈妈,抱抱我”的时候,是他最需要大人帮助的时候,这时给孩子一个拥抱,孩子会感觉到我们给了他一根救命的稻草,如果没有拥抱或及时响应,那么真的是在落井下石。孩子在遇到困难,在最脆弱的时候,他需要的是来自我们父母落井下“绳”,让我们给他一条绳子拉他上来,而好多父母都认为孩子大了,没有必要拥抱了,或者不好意思了,这只是大人的想法。爱,没有不好意思,给孩子的爱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家长朋友们,给“落井”的孩子一条救命的绳子吧!

  然而,有些父母在工作忙时,或是心情不好时,非但不拥抱孩子,甚至会说:“烦死了,一天到晚老是缠着,抱什么抱?还小呀?”有的家长更是宁可整天抱着一只宠物狗,也不愿意拥抱一下自己的孩子;宁可一天牵着狗去遛,也不愿意牵着孩子的手,孩子有时真不如父母手中的一只宠物!曾在报上看到这样一个事例,一个9岁的小男孩,经常偷偷地把母亲的一条宠物狗放走,母亲不惜重金找狗,狗接二连三地走失又回来,后来小男孩终于受不了了,在家公开宣称,在这个家有狗无他,有他无狗。后来在奶奶和父母的再三追问下,孩子哭诉道:“妈妈一天到晚只是抱狗,从不关心我的学习,我特别嫉妒狗,它夺走了我的母爱。”这位母亲听后才改变了对待孩子的态度。现在,由于经济条件的好转,有很多家庭养起了宠物,结果导致孩子的地位不如一只宠物,这是多么悲哀的一件事!家长真的需要从孩子的角度考虑,抱抱自己的孩子,给他们以安慰和力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拥抱  安慰  力量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