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会孩子全面认识自己

http://www.sina.com.cn    《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 

  心态决定命运。人的一生中会经历不同的阶段,也可能遇到不同的问题,好的心态能帮你度过难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会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在小的磨砺中,锻炼大的意志,是父母在家庭教育中需要注意的关键。帮助孩子学会认识和调控自己的情绪,战胜心理弱点,会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每个人天然就有自我反省能力,但反省可能给人带来新的认识,也可能带来深深的懊悔,帮助孩子全面理性地认识自己,也就教给了孩子自我完善和健康成长的秘方。

  【亲子现场】

  案例1:

  刘伟的妈妈去学校参加家长会时,发现刘伟被老师安排在了最后一排,妈妈想:儿子个子不高,老师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也许是孩子不认真听讲,也许是爱说话……

  孩子回家后,妈妈没有埋怨老师,只是耐心地和孩子交流,孩子说:“每次我举手回答问题,可是老师怎么也不让我回答。”妈妈觉得必须让孩子学会反思,于是对孩子说老师其实已经注意到了你的优秀表现,只是老师想帮助那些基础不太好的同学,所以才没有给你机会。

  妈妈继续让孩子学着反思。妈妈问他平时都是什么同学坐在这个位子上,刘伟说是班里的“调皮大王”,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他。通过这样的反思,妈妈让孩子知道了什么是错误的行为,什么是正确的行为,从而自觉改正自己的缺点。刘伟经过反思,慢慢地变成了受大家欢迎的孩子。

  案例2:

  这天,小琼回家后把书包一扔,就进了自己的房间。吃饭的时候,小琼也是闷闷不乐的,嘴里一直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妈妈知道孩子肯定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

  于是引导孩子将自己的烦恼说出来,小琼说她班里的同学都不喜欢和她玩,今天她在班里说自己的漂亮裙子是爸爸从国外给她带回来的,可是很多同学都用鄙视的眼光看着她,她的好朋友也是那样。

  如果这时妈妈教育孩子学会反思自己爱慕虚荣的错误,就应该可以对孩子进行较好的引导,可是妈妈却说道:“你那些同学都嫉妒你,别理他们。”小琼这才变得开心起来。但是妈妈也抹杀了孩子的自我反省能力。

  【专家剖析】

  父母想要孩子更快地成长,就必须让孩子学会自我反省,能找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进而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取得阶梯式的进步。

  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父母会问孩子:“你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吗?”其实这就是在促使孩子学会反省自己。反思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因为在反省过程中,孩子的各种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孩子做任何事情,无论成功与否,都应该养成反思的习惯,反思事情的全过程和每个小细节,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很有帮助的。

  能够反省自己错误的孩子,可以做到扬长避短,更好地表现自己。不具备自我反省能力的孩子,则不会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会不断地重复同样的错误,更谈不上发展自己了。因此,父母要让孩子随时认识自己,提高孩子的自我反省能力。

  幼儿时期,孩子尚未形成完全的自我意识,自我反省的能力也很差,遇到事情时首先是埋怨和批评他人,而不是检讨自己。这样的孩子不仅不会真正地认识自己,也不会受到他人的欢迎,难以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中国的父母喜欢对孩子说教,孩子没有学会自我反省,惧于父母的权威,暂时听父母的话,但这只是表面上的听从,而不会将其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孩子什么都听父母的,按照父母的安排做事,可一遇到新问题,就不会处理了。

  父母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事,遇到困难时,让孩子反思自己做事的过程,然后再尝试,这样才会对孩子起到真正的教育作用。孩子犯错误并不可怕,关键的是需要具备检查和反思的能力,让孩子从每天的反思中逐渐变得聪明起来。

  自我反思是一个思想斗争过程,孩子通过自我反思,分析自己的行为动机,检查自己的行为后果,评价自己的道德行为,思考自己与品德高尚者的差距,这样才会让自己的行为有所方向,从而加强自己的品德修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认识  自己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