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被欺负了,你该做什么

  “小受气包”的形象:安静、弱小、孤独;依赖他人的指示行动,不敢表达自己的愿望;经常被同伴抢走玩具、挤出队伍;面对别人的攻击,只会哭泣、忍受或躲开。

  爸爸妈妈们应该这样做——

  1. 情绪安抚,减轻孩子的自我否定感

  ——“被人欺负不是没用的表现,每个人都会遇到!”

  当孩子哭着来找你,你应该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蹲下与孩子平视,轻轻地抱着孩子,这可以让孩子意识到自己很重要,并且消除孩子的不安。同时对孩子表示同感:“妈妈知道你很难过、委屈。”待孩子情绪平复后再询问是怎么回事,确定是孩子受委屈之后,要给予安慰,让孩子明白被人欺负不是因为自己没用,每个人都可能遇到,让孩子尽快摆脱气馁和自我否定的情绪。

  2. 理性沟通,教自我保护方法

  ——“不许打人!”呵斥欺负者,保护自己

  在孩子的情绪平复后,选择舒适轻松的环境,与孩子讨论“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该怎么做”。可以用游戏发问的形式,引导孩子自己想办法。孩子想不出来时,父母可以提供一些意见,比如可以大声呵斥“不许打人!”对欺负者起到威慑的作用等等。

  同时教孩子一些简单实用的自我保护方法,比如在肢体冲突中要护住头、脸等关键部位;推开或挡住对方的胳膊,抓住对方的手腕;大声呼喊,引起别人的注意,同时也给欺负者一种威慑;平时加强锻炼,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等等。这些方法可以在家进行角色扮演练习。

  3. 建立友谊,培养人际交往能力

  ——“嗨,我跟你们一起玩好吗?”

  常带孩子到游乐园或小型聚会,鼓励孩子加入游戏团队,如果孩子腼腆、害羞,最初的时候可以由家长带孩子去,比如孩子想去玩滑梯,但又怕人多不敢去,家长就可以带着孩子过去,和先在那里玩的孩子们打个招呼,“嗨,你们好呀,青青也想玩滑滑梯,让她和你们一起玩吧。”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向孩子示范了怎样主动友好地让别人接纳自己的方法。然后,慢慢地鼓励孩子自己主动去找别的孩子玩,直到他能主动融入团体,鼓励孩子结交一些好朋友。有好人缘的孩子被欺负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4. 尊重孩子,征求和采纳孩子的意见

  ——“妈妈可以用你的铅笔吗?”

   家长们在平时动用孩子的东西时要征求孩子的同意;遇到事情多让孩子自己处理,父母只从旁协助;孩子自己的事情可以多让他表达意见,比如孩子房间的布置等,在意见不过分的情况下,尽量采纳,让他意识到他的意见很重要并且是有效的。在父母做错事,如错怪了孩子时,要真诚地向孩子道歉。通过各种行为让孩子也体验到他是被尊重,是不能被侵犯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受气包  安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